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中提升学习教育质效

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中提升学习教育质效

摘要:“层层立标杆,级级作示范”“自上而下抓,以上带下严”,是抓好党内学习教育的重要经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既是组织者,又是参与者,肩负着“抓”和“带”的双重职责。

罗词凤: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中提升学习教育质效

核心提示:“层层立标杆,级级作示范”“自上而下抓,以上带下严”,是抓好党内学习教育的重要经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既是组织者,又是参与者,肩负着“抓”和“带”的双重职责。

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强调,要突出用好“三会一课”这个基本依托,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组织生活一体推进,通过落实基本制度保证学习教育常态化。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就必须坚持开好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上好党课“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打通基层末端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在落实制度中融入日常。坚持制度化才能保证落实常态化,必须把“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基层党组织强基固本、锤炼党性、抓好党建的有力支撑,扎实抓好、抓出成效。实际工作中,少数单位党员应知应会应做知识掌握不够、党员意识不强,个别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效果不明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学习教育结合组织生活来抓,常态化制度化就能落实落地,就能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必须突出重点、把握难点、抓住要点,突出党员对党章和党规党纪的学习掌握,引导广大党员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强化落实制度的自觉性主动性。注重在落实经常性学习制度上下功夫,坚持日有学习、周有总结、月有督查,定期讲评通报“三会一课”开展情况,把落实制度融入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让遵守制度、加强学习、践行宗旨成为自觉。

在检查指导中抓紧抓实。“三会一课”作为基层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必须抓紧抓实。当前,少数单位对落实“三会一课”缺乏正确认识,仅仅满足于课上了、会开了,质量效果有限。领导和机关应加强对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的检查指导,严格标准要求,坚持每次组织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突出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真正使组织生活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让党课“活”起来,坚持在“新”字上下功夫,奔着党员干部的“活思想”去,与时俱进创新内容形式、方法途径,切实增强时代性和感召力。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教育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强化“四个意识”,践行“四讲四有”要求,争做“四个合格”党员。健全责任分解和倒查追究机制,树起基层支部班子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责的鲜明导向,树立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的思想理念。

在以上率下中躬身践行。“层层立标杆,级级作示范”“自上而下抓,以上带下严”,是抓好党内学习教育的重要经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既是组织者,又是参与者,肩负着“抓”和“带”的双重职责。要始终站在一线,带头参加学习、带头讲好党课、带头承诺践诺、带头整改问题;书记副书记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亲自谋划落实相关制度规定,指导部队切实改进学风教风会风,防止重形式走过程,坚决摒弃空洞表态、学做脱节的不正之风,把学与做踩实抓实,不断提高“三会一课”的严肃性和规范性,让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教育成为强基固本、锤炼党性、抓好党建的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