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5年:中国建筑惊艳世界

砥砺奋进的5年:中国建筑惊艳世界

摘要:一座高楼也许能留存几十年,但民心的贴近则将惠及几代人的生活,这也是中国建筑走向海外的最大收益。

2016年4月,厄瓜多尔发生7.8级强烈地震,震区满目疮痍。然而,当地多个由中国企业承建的项目却经受住了考验:雅蔡大学城已完工的教室、公寓、实验室被用作临时避难所和救援物资存放点;当时仍在建设中的波多维耶霍医院没有任何结构性损毁,并在震后迅速恢复施工。

发生在厄瓜多尔的故事是近年来中国建筑在海外广获赞誉的一个缩影。如今,来自中国的建设者们,在世界各地筑起一座座楼宇,闯出了中国建筑品质优良的名气,也与世界各国人民结下了勠力同心、共创美好明天的深厚友谊。

高度广度 领先全球

2017年3月11日中午,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目前的非洲第一高楼——阿尔及利亚嘉玛大清真寺宣礼塔主体结构正式封顶。265米、抗9级地震、15亿美元合同金额,这是中国建筑企业为这一大工程留下的数字记录。

实际上,中国在世界超高层建筑建设领域早已占据了领先地位。638米的东南亚第一高楼印尼雅加达标志塔、420米的欧洲第一高楼俄罗斯联邦大厦以及建成后高度将超过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的肯尼亚内罗毕哈斯塔,都是由中方建设的。据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仅中建一家,就承建了世界上一半以上的超高层建筑。可以说,世界的“天际线”超过一半是由中国承建的高楼划定的。

除了惊艳世界的高度,中国工程更有广泛覆盖度。而今,中国的工程建设企业已经进入了百余个海外市场,形成了全球化布局。2016年,在美国工程新闻记录杂志(ENR)发布的250家最大国际承包商排行榜中,中国内地有65家工程承包企业入选,实现海外营业收入总额946.2亿美元。在亚洲、非洲,尤其是“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许多地标式建筑的建设过程中都出现了中国企业的身影。

挑战难度 勇攀高峰

尽管在技术与能力上越来越强,但在异国他乡做建设,中国的施工方仍然会面临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

以阿尔及利亚嘉玛大清真寺宣礼塔为例,其所在的阿尔及尔市处于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上。为保证高塔的抗震性,项目团队要按照地震统计资料中过去1000年内最不利的情况来设计建造标准。抗震支座安装轴线偏差要在3毫米以内;混凝土钢筋含量超出国内公建标准一倍还多……为解决各种技术难题,项目团队经常加班到凌晨。

还是在阿尔及尔,在距市中心12公里的文化园区内,坐落着同样由中方施工的项目:阿尔及利亚歌剧院。米黄色的外墙象征撒哈拉的沙粒,起伏的蓝色玻璃寓意地中海的波涛,难以想象这座现在看来大气庄重的歌剧院,是靠漫长的海运“运”出来的“奇迹”。阿尔及利亚建筑资源匮乏,建设歌剧院的物资材料和机械设备必须从国内采购发运。在历时30个月的工期内,歌剧院项目从国内海运物资设备25批,共计900多集装箱和400多车散货,树立了境外工程的新标杆。

民生援建 彰显温度

中国的建筑走出国门,除了商业目的,还有很多是为了援助友邦、贴近民心。

2016年5月3日晚,一场特殊的足球友谊赛在有着碧海椰林的加纳海岸角市举行。参赛双方是来自中国与加纳的青年足球运动员,观众台上座无虚席,时任加纳总统约翰·德拉马尼·马哈马也在其中。这场比赛正是为了庆祝中国援建的加纳海岸角体育场启用而举办的。在加纳这个西非足球强国里,这是第一座设施先进、功能齐备的现代化体育场,其在当地民众心中受欢迎的程度可想而知。

而在塞内加尔,中国援建的塞内加尔黑人文明博物馆则将为保护当地文化做出重要贡献。在竣工仪式上,塞文化部长恩迪亚耶说:“拥有一座展示黑人文化、历史与文明的博物馆是塞内加尔以及全体非洲人民一直以来的梦想。现在,在中国朋友的帮助下,梦想得以实现了。”

除了文体设施,中国还在海外援建了大量的医院、大学城、居民新城、灾后重建房等与民生相关的建筑。中方在斯里兰卡建设的国家医院,特别注重将现代化医院布局与当地就医习惯相结合,细致入微地在建筑色彩、内部花饰等设计中融入斯里兰卡元素,体现当地文化特色。

一座高楼也许能留存几十年,但民心的贴近则将惠及几代人的生活,这也是中国建筑走向海外的最大收益。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