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宝健:把“脱贫攻坚”考核指挥棒挥起来

许宝健:把“脱贫攻坚”考核指挥棒挥起来

今年3月,河南省兰考县宣布正式退出贫困县,从而成为河南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这也是全国脱贫攻坚关键之年传来的令人振奋的消息。

兰考脱贫摘帽引人注目。兰考与焦裕禄紧密相连,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兰考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一年之中总书记两次到兰考指导工作,兰考县委县政府郑重承诺“三年脱贫、七年小康”。

脱贫消息的确令人振奋。那么脱贫的依据是什么呢?当然是科学的硬杠杠。2016年4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明确规定,贫困县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指标,原则上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需降至2%以下。此外,贫困人口脱贫还要做到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兰考县综合测算贫困发生率1.27%,且抽样群众认可度达到98.96%。

那么,贫困县退出的程序又是怎样的呢?新华社在报道兰考脱贫的消息中写道:“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开展第三方专项评估”“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并经河南省政府批准”。评估—审定—批准,其中评估无疑是基础。

就在兰考县宣布脱贫摘帽后不久,笔者见到西部一个贫困县的县委书记。他说,经过几年努力,他们县本来也要在今年率先在全区宣布脱贫摘帽,但是经过反复思考和商量,为了经得起严格的考核和历史的检验,他们决定把脱贫的基础砸得再实一些,延长脱贫一年。这样看来,无论是已经脱贫还是正在脱贫的,都把考核、评估看得很重。考核的标准是硬杠杠,绝不能马虎;考核的程序是实打实,绝不能对付。对标准和程序的敬畏,就是对庄严承诺的敬畏。

3月里的最后一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听取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中央政治局专门开会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不同寻常。听取汇报的对象虽然是省级党委和政府,但是压力是层层传导的。这次会议要求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四大制度,其中考核制度赫然在列。

脱贫目标既定。谁是考核对象?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脱贫攻坚顶层设计基本完成,“五级书记抓脱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格局基本形成。在这一格局下,脱贫攻坚工作,无疑是全党的历史使命。所以,脱贫攻坚考核,毫无疑问,首先考核的是党政一把手和各部门一把手。一把手的脱贫攻坚责任制必须严格建立起来、认真落实下去,不折不扣贯彻到底。同时,严格执行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脱贫县党政正职稳定制度,对工作卓有成效的党政正职,可以提拔,但不能离开。

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就要把指挥棒挥起来,就要实行最严格的考核制度。只有实行史上最严脱贫考核,才能有效避免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才能保证脱贫的成效真实可信,才能经得起群众体验和历史检验。

在考核内容上,要将脱贫责任制的落实、资金的使用与监管、减贫的结果与成效等作为重点。在考核形式上,要把上级考核和横向交叉考核很好结合起来,同时还要像兰考那样,引入第三方评估,充分发挥好第三方评估的作用。

最严脱贫考核还应将巩固脱贫成果纳入其中。脱贫县、脱贫村、脱贫户脱贫后,在脱贫攻坚期内,仍可继续享受现有的国家扶持政策。在严格考核制度下,既要坚决防止层层加码赶进度,也要坚决防止达到了脱贫标准不愿“摘帽”的倾向,确保考核硬碰硬,脱贫效果实打实。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