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摘要:忠诚担当印寸心,浩然正气映九天。我们相信,只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风清弊绝、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必将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激浊扬清、守正出新,激励全市干部群众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天津篇章。

实现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关键在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以管党治党的新成效取信于民,以净化政治生态的新气象赢得民心,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净化政治生态,首要的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提高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旗帜鲜明讲政治,最现实的表现就是自觉践行“四个意识”,最本质的要求就是对党绝对忠诚。忠诚于党的信仰,就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政治看齐的准绳、理想信念的定盘星,学思践悟、嵌入灵魂,坚定主心骨、筑牢压舱石。忠诚于党的核心,就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定不移、组织上坚决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忠诚于党的组织,就要严守“四个服从”,相信组织、敬畏组织、服从组织,一切听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令。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就要做到凡是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凡是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凡是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

净化政治生态,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切实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内政治生活是党性锻炼的熔炉,党内监督是政治医生、政治体检、政治疫苗。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和政治品格。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挺起来,勇于坚持真理、捍卫原则、修正错误,“以补过为心,以求过为急,以能改其过为善,以得闻其过为明”,敢于横刀立马、举旗亮剑,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在革故鼎新中不断锤炼自己、实现自身跨越。

净化政治生态,就要大力涵养政治文化。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党员、干部时常接受文化熏陶,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就能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文化滋养,党员干部要自觉运用凝结其中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来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自觉做为政以德、正心修身的模范,以文化自信支撑政治定力、政治风骨。

净化政治生态,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治党管党严在关键少数,松也在关键少数;一个地方、系统和单位的政治生态清在主责人,浊也在主责人。要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闭环效应。以抓作风改作风为突破口,坚决打好反“四风”持久战,坚持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以抓基层打基础为重心,集中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每个角落;以抓班子带队伍为保障,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首关,锻造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

忠诚担当印寸心,浩然正气映九天。我们相信,只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风清弊绝、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必将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激浊扬清、守正出新,激励全市干部群众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天津篇章。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