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制度是破解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问题的关键

创新制度是破解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问题的关键

摘要:。建立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后备干部队伍关爱机制;按时足额落实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后备干部培育储备运转经费和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加大对生活困难村党组织带头人后备队伍成员的关怀和优秀个人的表彰力度,充分调动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干事服务活力。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站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历史坐标上审视,每一个“全面”,都与农村工作紧密相关,与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密切相连。

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在农村出现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无人选、人难选”和后备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的问题,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党在农村的各项工作。从表面上看是农村缺乏“合格理想人选”,但“农村人才虽然相对缺乏,能干的人还是有的”,问题的实质是如何创新选人用人制度机制。因此,建设一支坚强有力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后备队伍是破解问题的关键。海东市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尝试,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坚持标准,拓宽渠道“选”人,配齐“火车头”。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全面推行“双推双选”制度,重点从农村致富能手、种养殖能人、退伍返乡士兵、大学生村官等先进群体中发展党员;重点从45岁以下、高中以上学历的优秀党员中遴选一批后备人才;做好从农村优秀青年和妇女中发展党员、培养后备人才工作。

狠抓培训,注重实践“育”人,练就“硬功夫”。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升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后备干部队伍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的能力;集中举“1+ X”常规培训和电子商务、现代农业、水利农林等专题培训,确保村后备干部队伍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县级培训;创新培训方式,在“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的基础上,有计划安排后备干部队伍成员到乡镇机关挂职锻炼等。

规范管理,严格考评“管”人,用好“指挥棒”。制定完善考核管理办法,实行村党组织后备干部带头人目标考核、述职交流等制度,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强化监督管理结果运用,保持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后备队伍先进性;建立健全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培育储备信息库,强化后备人才跟踪监督管理,探索实行岗位责任制。

强化保障,激励关怀“爱”人,增强“驱动力”。建立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后备干部队伍关爱机制;按时足额落实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后备干部培育储备运转经费和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加大对生活困难村党组织带头人后备队伍成员的关怀和优秀个人的表彰力度,充分调动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干事服务活力。

(陈启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