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做勇于担当的优秀青年

报告人: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思政研究所副教授
简 介:青年人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习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也对中国青年人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培养高尚的德性和高超的智慧,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提高自身修养,书写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
总播放:220418
发布时间:2017-06-15 16:24
  • 北宋思想家张载曾说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引用这句话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对知识分子提出希冀。作为青年人,要树立远大的抱负,要明白自己一生的奋斗目标是什么。

  • 为什么习总书记特别重视中国的传统文化?一个民族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得到全世界的敬重,靠的不是强大的军事力量和高速发展的GDP,而是文化。所以,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到我国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关系到中国的国家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而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特别是对于青年人来说,就要筑牢德性和智慧的根基,这样才能建好人生的高楼大厦。

  • 国际交往应该遵循什么准则?现在,在世界上占主导地位的国际交往准则是西方的文化理念,也就是二元对立的思想和思维方式。而中国提倡的是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的国际交往。我们在坚持文化自信的同时,尊重各种文明,坚持多边而非单边,奉行双赢、多赢而不是你输我赢,主张“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 很多年轻人在工作岗位上遇到不公平的事情之后都会抱怨、指责,而这种抱怨和指责只会增加社会的戾气和人生的烦恼。所以,年轻人千万不要小瞧了自己的平凡,任何一个平凡的岗位做到极致就会是不平凡。每一个平凡的岗位都可以书写有价值的人生。

  • 对于孩子的成长而言,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其关键并不是考试考了多少分,而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如果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系错了,后面的扣子也就都错了。如果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扭曲了,就必然会走上歪路、邪路。

  • 人奋斗是为了什么?为钱?为权?都不是。年轻人要有高远的志向,要有理想信念,要有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周恩来在少年时代立下的宏伟志向,而有着这样伟大抱负的人注定这一生是不会平凡的。

     

    郭继承

    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思政研究所副教授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一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二

    点此查看PPT

    各位青年朋友,大家好,非常荣幸有机会跟大家一起学习和交流。今天的主题是: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做勇于担当的优秀青年。

    一、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引青年人的成长方向

    关于政治学习,我曾经问过其他人对政治学习的态度,这些人的表情就告诉我答案了。以前我讲完课以后问一个人,你听我的课有没有一点启发?他说有。我说,如果你听我的课都有启发,那么习近平是谁呢?像我这样一个万千普通知识分子都能让你得到启发,那么习近平同志这么多年的历练和成长——从十五岁到梁家河插队当一名普通的知青,到担任党支部书记,然后进入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任秘书,再重新回到基层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然后到了福建厦门、宁德、福州,再到福建省委,然后到浙江省、上海市,再进入中央政治局,可以说,习近平经历了从最基层到中央的完整历练。那么说到这里我就要问了,你的历练恐怕连他的十分之一都没有,你有什么资格不好好学呢?习近平同志的体会要比我们很多人都深刻得多,特别是比那些埋头在书斋里自以为是的人要深刻得多。

    和青年交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之所以说这个问题重要,是因为如果我们要看一个国家的未来怎么样,只要看这个国家的青年就可以了。那么,青年人由谁来引导?有的人说,我不喜欢被别人教育。这说明什么?说明这样的人最缺乏教育。教育,是高位阶对低位阶的影响。大家看整个亚洲的历史,从中国文化对朝鲜半岛、日本和东南亚的影响可以看出,中国文化是高位阶的,特别是在几千年的人类文明史上,中国的高位阶文化对低位阶文化起到了非常大的影响,这种影响就是教育。去过日本的朋友会发现,东京、大阪、奈良的建筑风格都是中国隋唐时期的。再看看现在的韩国,虽然把汉字去掉了,但是也给自己带来了很多困惑。这说明什么?拒绝高位阶的文化是有问题的。

    讲到这里我想要说的是,教育,不仅是对青年人的,我们每个人都缺少教育,都需要教育。我们读圣贤书,就是接受圣贤的教育;我们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就是接受总书记的教育。教育是随时随地的。有一次我在东北讲课看到了这样一件事,一个清洁工人捡到一个钱包,虽然他家里很穷,一个月只有1000多块钱的收入,但是这个清洁工一定要把这个钱包交给清洁队的领导,最后还给了失主。这样的人比很多穿着光鲜衣着、高学历高收入的人要高尚很多。所以我们就要接受这样的人的教育,这个清洁工就在教育我们怎样做一个无私的人。大家不要以为自己有学历就了不起,学历算什么,青年人真正的成长是整个心性的提炼和升华,跟学历没有什么关系。

    当今社会有很多乱象,包括价值观乱象、文化乱象,各种观点在碰撞,所以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一个社会的正确判断力和选择力体现在哪里?我在与一些年轻人做交流的时候,有的年轻人告诉我,他这一辈子就希望到某一个国家去读书,然后留在某一个国家。我听了以后觉得这种想法很幼稚。人这一辈子活着的意义是什么?难道就是吃了中国的饭、喝了中国的水、接受着中国的教育,然后投靠到其他某个国家成为那个国家的公民、给别的国家奋斗吗?这就是价值观的问题。那么,在这样一个文化乱象频出、各种观点碰撞的时代里,正确判断力和选择力该怎样培养?

    郭继承.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