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神器”的安全漏洞亟待填补

“看家神器”的安全漏洞亟待填补

现如今,很多人家里都装有智能摄像头。下载一个相关联的应用程序,可以随时用手机看看家里的情况。比如老人独自在家是否安全,保姆带娃是否尽责,有没有进小偷之类。我们要给智能摄像头的主人们提个醒:除了你,可能此刻还有成百上千双陌生的眼睛也在看着你家。(6月18日央视)

智能摄像头被称为“看家神器”,本是为了安全和便利,谁成想成了泄密工具——你的生活被直播,甚至隐私被当成明码标价的“资源”在网上兜售。倘若这些个人隐私和敏感信息被不法分子利用,后果可能不堪设想。智能家居大势所趋,如何规避家用智能设备的安全风险是亟待解决的时代课题。

智能摄像头的安全风险已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程度。据报道,有人专门在网上提供或出售破解摄像头的相关“服务”,轻而易举就能成功入侵,大量家庭摄像头已“中招”,所谓的“看家神器”正走向它的反面,给家庭的隐私安全、财产安全等构成了很大隐患。

6月18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智能摄像头质量安全风险警示:共从市场上采集样品40批次,结果32批次存在质量安全隐患,即八成不合格。隐患主要是数据传输未加密、初始密码为弱口令、身份鉴别机制有缺陷、敏感数据储存不加密等。这些问题都可能导致用户视频被泄露,或智能摄像头被恶意控制等危害。

安全漏洞百出,几近不设防,大量家庭摄像头被入侵并不奇怪。通过智能摄像头窃取或出售他人隐私的行为涉嫌违法犯罪,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和打击力度,但从源头上堵住这些漏洞无疑是更根本的举措。作为消费者,选购和使用智能摄像头产品时更应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别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但现状无法令人乐观。一方面,消费者只图智能摄像头的使用方便和价格低廉,安全意识和隐私意识不高,甚至原始密码都不知道更改;另一方面,由于加密成本高、竞争激烈等,一些企业对安全漏洞采取了放任态度,以至于市场“劣币驱逐良币”,整个行业良莠不齐、山寨横行,处于无序状态。任凭这种情况发展下去,不仅消费者权益无法保障,行业前景也会蒙上阴影。

因此,除了严惩违法犯罪、消费者提高防范意识外,当务之急的是从保护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角度出发,给智能家居行业制定一个强制性的安全信息标准,不能让企业任性而为。如今已进入智能生活时代,家庭智能摄像头的浪潮方兴未艾,如何填补安全漏洞和行业空白,让“看家神器”名副其实,显得尤为迫切。

若大环境一时难以改变,消费者就必须多长个心眼。用智能摄像头看家护院是好事,但要把“安全”放在首位,多掌握些安全知识,别嫌麻烦,也别图便宜,勿让“看家神器”变成泄密工具。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