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彦德:领导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

谭彦德:领导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

政治能力是领导干部的第一能力,在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各种能力中起着管总的作用。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决不会凭空而来,政治敏锐性、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也决不会随着党龄的增长和职务的提升而自然提高。领导干部只有在艰苦的学习、长期的历练、反复的锤炼中,才能提高政治能力。

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练好看家本领。学习和掌握理论的深度,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一个领导干部的政治敏锐程度、思维视野广度和思想境界高度。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是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领导干部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摆在突出位置,多读原著、勤学原文、深悟原理,在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增加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固思想之本、培为政之元。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掌握理论武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导全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具有深厚的政治积淀和丰沛的政治智慧。在当代中国,对领导干部来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是第一政治责任,也是提升政治能力最现实最有效最便捷的途径。领导干部要坚持学用结合、立学立改,既系统学又专题学,既深入学又跟进学,着力掌握精神实质与核心要义,深刻领会讲话的理论品格、政治立场、价值追求、道德风范以及蕴含的领导艺术、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系列讲话中开阔视野、启发思路、找到答案。

认真学习党史国史,汲取政治营养。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五千年中华文明史蕴含着极为丰富的治国理政思想资源,为解决今天中国与世界的种种问题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有益方案。90多年的党史波澜壮阔、可歌可泣,凝结了几代人的艰辛探索,留下了丰厚的治党治国治军经验。领导干部要熟读党史国史,弄明白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是怎样走过来的,应该怎样走下去,以史省身、以史资政、以史育人,从苦难而辉煌的历史中坚定信念、涵养定力、汲取智慧、探索规律。

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我们党能够走到今天,一个很重要的奥秘就是我们党高度重视学习、非常善于学习,从中央到地方,自上而下一级一级带着学,从党员到干部到领袖,自下而上一层一层跟着学,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习型政党。当前,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自觉、主动、经常向党中央看齐,提高政治站位,以思想到位带动行动到位。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从全局的视野、以系统的观点看问题,把所分管的领域、所从事的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在配合融合中乘势借力、在整合聚合中推进落实,既以大局带动局部,又以重点牵引全局,防止忙而不当、忙而无序、忙而无用。

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第一观点,政治能力归根结底只能在政治实践中提高。领导干部要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中千锤百炼,不断锤炼党性、锻造自己。要在火热的基层一线大舞台中反复淬炼,敢于到基础差、矛盾多、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地方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拜人民为师、甘当人民的学生,在同人民群众相结合、为人民群众服务中不断磨炼自己,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治国理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