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在京举行 张德江主持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在京举行 张德江主持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22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张德江委员长主持会议。

常委会组成人员151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适时作的关于国家情报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对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会后征求了社会公众意见。法律委员会认为,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强和保障国家情报工作、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制定国家情报法是必要的。草案已经比较成熟,建议本次会议审议通过。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建作的关于水污染防治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法律委员会认为,为了保护和改善环境,防治水污染,保护水生态,保障饮用水安全,维护公众健康,修改本法是必要的,草案已经比较成熟,建议本次会议审议通过。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宝树作的关于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草案二审稿进一步明确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的管理体制和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融资促进措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为维护国歌尊严,规范国歌奏唱、播放和使用,提升公民的国家观念和爱国意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国歌法草案的议案。受委员长会议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作了说明。

防治土壤污染,关系农产品质量安全、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的议案,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罗清泉作了说明。

随着农村分工分业深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出现许多新情况,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一些规定已不适应实践发展需要。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修订草案的议案,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光国作了说明。

为促进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发挥公共图书馆功能,满足公民精神文化需求,国务院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公共图书馆法草案的议案。受国务院委托,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作了说明。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决定,最高人民检察院从2015年7月起,在部分地方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两年来,试点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案件样本,制度设计得到充分检验,正式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时机已经成熟,应当修改完善有关法律。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和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了说明。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肖捷作了关于提请审议批准《关于成立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的协定》的议案的说明;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作了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根廷共和国引渡条约》的议案的说明、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引渡条约》的议案的说明。

会议听取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关于药品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了药品管理工作进展、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重点工作。

今年4月至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首次药品管理法执法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代表执法检查组作了关于检查药品管理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了执法检查的总体情况、贯彻实施该法的主要工作和成效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对进一步贯彻实施该法和修订法律的建议。

今年3月至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在8个省市开展了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并委托8个省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自查。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作的关于检查产品质量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了工作成效、主要问题和进一步贯彻该法的意见建议。

会议审议了张德江委员长访问拉脱维亚、立陶宛、白俄罗斯并赴俄罗斯出席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情况的书面报告。

会议还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马(马旁加文)作的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审议了有关任免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王胜俊、陈昌智、沈跃跃、吉炳轩、张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张宝文、陈竺出席会议。

国务委员郭声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成员,各省(区、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等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