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国际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中欧海洋合作

报告人:王义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简 介:中国倡导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告别了近代以来的海洋全球化,创造了陆海联通全球化,通过打造海上经济支点,开创包容性的海洋秩序、新型的海洋文明观,建设海洋命运共同体。中欧海洋合作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欧合作的新亮点,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也将为中欧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总播放:37732
发布时间:2017-06-26 21:15
  •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着丰富的内涵和使命。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五通”的建设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要开启一个新的时代。它不仅包含着海洋贸易,还有海洋生态、海洋科考、海底资源的开发利用、海洋信息化建设等内容。这将为21世纪海上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中国海洋话语权的提升、世界各国对海洋的利用等,带来深刻的影响。

  • 欧洲在海洋发展方面是非常有经验的。中国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欧洲的经验进行对接,加强彼此间的合作,可以有效提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水平。中欧合作,不仅拓展了贸易通道,维护了海上秩序,更肩负起了多重使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海陆联通和南北均衡发展提供新型合作模式。

     

    王义桅

    王义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PPT

    大家好,很高兴能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中欧海洋合作这个话题。

    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内涵与使命

    “一带一路”的提出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地反响。一开始,很多西方人不明白“一带一路”的含义,为什么“路”是指的海上呢?海上怎么还有路呢?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当然不是在海上修路了,它的关键词是“21世纪”,也就是说,它不是简单地复兴古代丝绸之路的辉煌,而是要实现陆海联通。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讲话指出,我们要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而这里所说的“海上”也不再只是原来的海面航行贸易的通道了,更多的是指海底世界的探索、深海的科学考察、生物多样性的研究、气候变化的探究等,这也体现了21世纪的海洋探索并不是简单地复兴古代。

    但是,在讲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之前,我们要先回顾一下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

    “丝绸之路”是1877年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提出的。他当时到中国来考察铁路经营权等事宜,发现东西方之间有很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有瓷器的、茶叶的、香料的、玉石的、丝绸的等等,统称为“丝绸之路”。后来,他的学生——瑞典的斯文·赫定专门写了一本书,叫《丝绸之路》,这个概念就慢慢流行开来。

    丝绸之路断了以后,1453年,欧洲人走向海洋,发现了新大陆,引导了所谓的“海上全球化”。今天,我们又提出“一带一路”,很大程度上就是修订“海上全球化”——以海洋决定人类命运的时代。所以要重回陆海联通这样的合作背景。

    历史上,陆上丝绸之路非常得辉煌,有很多条。而海上丝绸之路,郑和的舰队就到达了今天南海的马六甲海峡、苏门答腊这一带。当地的土著人见到郑和的舰队以后,第一反应就是这简直是“天兵天将”,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庞大的舰队。郑和七下西洋,好几次经过马六甲海峡,战舰加在一起大概有200多艘,第一次环球航行的达伽马的战舰与郑和的舰队不可同日而语。

    郑和的舰队最远到达了非洲,也就是肯尼亚的马林迪。在肯尼亚国家博物馆,有大量的郑和带过去的文物,包括瓷器等物品。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说:“幸亏郑和来过,否则在历史上我们都不知道自己还存在过。”也就是说,它的很多文物根本就没有保护下来,如今保存下来的很多是郑和带过去的文物。今天中国提出“一带一路”,为什么那么多国家积极响应?因为它有着通过海上或陆上丝绸之路与中国交流的丰富历史。

    郑和已经成为东南亚很多地方庙宇的神,很多地方都存在着对于三宝太监的记忆。郑和是中国航海史上里程碑式的一个人物,见证了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最辉煌的时代。他曾到达过世界各地的很多重要港口,而这些港口的所在地方,也是我们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合作伙伴。

    图片1

    这张图是郑和的宝船和哥伦布舰船的对比。哥伦布舰队中最大的“圣玛利亚”号舰船是85英尺,而郑和的宝船是400英尺。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美国人写了一本书,《当中国统治海洋》(WhenChina Ruled the Seas),里面记载了一个故事,讲的是郑和到达非洲的马林迪之后,八十多年以后,达伽马也来到了这里。当时,达伽马的船要靠岸,就拿了些玻璃跟当地的土著人说这是从欧洲带来的“宝贝”。而这些土著人非常警惕,他们说,书里有记载,我们老祖宗见的船比你的这个破船大多了,他们带来的宝贝比你们的东西强多了,你的这些东西我们不稀罕。他们老祖宗见到的船就是郑和的宝船。由此可见,郑和的舰队之壮观,带来的物产之丰富,是西方殖民者无法比拟的。

    王义桅.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