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领略治国理政思路

从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领略治国理政思路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17年6月初,十八届中央政治局进行了41次集体学习。这些集体学习的内容主题,勾勒出党中央思考和施政重心的基本脉络,成为展现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窗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17年6月初,十八届中央政治局进行了41次集体学习。这些集体学习的内容主题,勾勒出党中央思考和施政重心的基本脉络,成为展现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窗口。

●全方位提高治国理政的素质和能力

政治局集体学习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军队国防外交等各方面。其中,涉及政治建设方面的集体学习次数最多,有12次,内容较集中于法治、马克思主义哲学等方面。涉及法治主题的学习有3次;涉及马克思主义主题的学习也有3次;政治建设层面的其他集体学习内容还有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国家治理、国家安全等。从中不难看出,依法治国和马克思主义在治国理政中占据重要地位。

涉及经济建设层面的集体学习次数次之,有9次,涉及经济领域的多个层面。分析认为,经济治理在中国治理中占有核心地位,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实现长期执政的重要基础。

涉及社会建设层面的集体学习有4次,内容涵盖住房、人口、扶贫和城乡发展等方面。从中可见,加强社会建设,不断改善民生、增强人民获得感、促进共同富裕,在治国理政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涉及文化建设层面的集体学习有3次。文化的繁荣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文化建设层面的集体学习,有助于党中央提高意识形态把握能力,增强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涉及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集体学习有2次。第1次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执政刚满半年时进行的,显示出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涉及党建方面的集体学习则有5次之多,集中在反腐败、作风建设、政治生态等方面。从中不难发现,党中央明显加大了党建主题的学习。涉及军队国防外交方面的集体学习有6次。值得一提的是,对全球治理的学习有2次,可见党中央对全球治理能力素质的重视程度。

●凸显“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治理方略

政治局集体学习主题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学习内容包括深化改革、“十三五”战略重点、依法治国、党建等,凸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方略,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梳理发现,20多次集体学习主题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相关,至少有10多次集体学习主题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关。中央政治局成员通过集体学习讨论,可以更好地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实现中国有效治理的重要环节

与很多国家、地区比较,中国道路的最大优势是实现了有效的治理。与西亚中东地区陷入动荡混乱相比,与非洲国家发展贫弱相比,与南美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相比,中国国内秩序保持稳定有序,经济保持持续较快增长、人民获得感不断提高,可以说是风景这边独好。即使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也显示出其独特的优势。近些年,美国等西方国家在解决国内难题时,或捉襟见肘,或诉诸民粹主义,尤其在改善民生方面乏力。这都与中国的强大治理效能形成鲜明对比。中国的治理效能与中国的治理体制密切相关,政治局集体学习是中国治理体制的重要一环。

(王振辑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