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摘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专辟一章“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明确要求。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揭示、对管党治党经验的深刻总结、对新时期党的建设新形势新任务的深刻洞察,我们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专辟一章“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明确要求。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揭示、对管党治党经验的深刻总结、对新时期党的建设新形势新任务的深刻洞察,我们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

——规律的指引。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深刻揭示了“权威”对于无产阶级政党的极端重要性。恩格斯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在《论权威》一文中,恩格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雄辩地批判了反对一切权威、否认必要的集中和纪律的无政府主义观点,系统地阐明了权威和服从为经济社会发展、政治活动尤其是革命所必需。“问题是靠权威来解决的”,“革命无疑是天下最权威的东西”。列宁指出,“共产党只有按照高度集中的方式组织起来,在党内实行近似军事纪律那样的铁的纪律,党的中央机关成为拥有广泛的权力、得到党员普遍信任的权威性机构”,党才能履行自己的职责。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和特点决定了集中统一是其力量所在,而维护党中央权威是党的集中统一关键所在。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民主集中制,而民主集中制的集中最根本的就是要集中到党中央,民主基础上的正确集中在其现实性上最终就凝结和转化为党中央权威。正如《准则》所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

——历史的昭示。党的历史反复表明,形成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并自觉维护这个集体的权威,攸关党的生死存亡、国家的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党中央坚强有力、富有权威,党就生机勃勃,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党就缺乏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党的事业就停滞不前甚至遭受挫折。从遵义会议起,我们党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成熟、稳定的党中央领导集体,中国革命就此转危为安。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们党历经国际国内风云变幻和改革闯关,但由于党中央特别是领导核心具有崇高威望和高度权威,党和国家在重重压力下安然无恙、越走越稳。邓小平同志晚年尤其重视维护党中央权威,多次尖锐批评各自为政问题。他强调:“中央的话不听,国务院的话不听,这不行。特别是有困难的时候,没有党中央、国务院这个权威,不可能解决问题。有了这个权威,困难时也能做大事。不能否定权威,该集中的要集中,否则至少要耽误时间。”“党中央、国务院没有权威,局势就控制不住。”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开辟新局面、呈现新气象,治国理政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从根本上讲就是由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坚强有力。正如《准则》所言,“四个服从”之中,“核心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这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证。

——现实的呼唤。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有之,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拉山头、搞宗派,从事政治阴谋活动,直接挑战党中央权威,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在这些大是大非的政治问题上,我们必须旗帜鲜明,政治问题就应该从政治上加以解决,决不能王顾左右而言他。当前,我们党正在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国际形势之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党。党中央是全党全国的领导核心,维护党的权威首先就要维护党中央权威。正如《准则》所言,“全党必须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自觉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

维护党中央权威,要自觉坚决。认识上到位,行动上才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不仅是政治要求,更应该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全党要着力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深处真正明了,维护党中央权威就是最紧要的政治;我们所说的大局始终是党中央领导下的大局,维护党中央权威就是最有力地维护大局;党中央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看齐首先就要向党中央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维护党中央权威,要抓纲举要。党中央权威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首先体现为其核心的权威;离开核心的权威,党中央的权威就会被虚置。维护党的权威、党中央的权威和领袖的权威是高度一致、密不可分的。全党要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统一起来,深刻认识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就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从而在思想上虔诚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行动上精准对表核心、感情上衷心拥戴核心。

维护党中央权威,要落实落地。权威是以服从为前提的。权者,令行禁止,体现的是强制力、控制力;威者,不令而从,体现的是感召力、影响力。如果说话根本没人听或者听了不信、信了不干、干而不实,还谈何权威!党员、干部决不能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当做空洞口号或仅仅当成政治表态,而是要以具体行动、在履职尽责中诠释对党的忠诚。如果党中央提倡的不响应、党中央决定的不照办、党中央禁止的还照搞,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讲条件、打折扣、搞变通,那就是对党不忠诚。

维护党中央权威,要执纪问责。权威指的是“把别人的意志强加于我们”,也就是说,权威从本质上意味着强制。维护党中央权威不是一般的提倡性要求,而是党员的义务、全党的责任,是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纪律,也只有在严格的监督执纪问责中才能立起来、立得住。《准则》着重从责任主体、报告对象、内容范围以及特殊要求等方面,对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作出了更加细致严格的规定,这就为维护党中央权威提供了更加具体的遵循。党的各级组织和纪律检查机关要将责任扛在肩上,把纪律挺在前面,见人见事,用铁的纪律从严惩治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损害党中央权威的行为,坚决杜绝“破窗效应”。对那些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种种不维护甚至损害、直接挑战党中央权威的行为,就应该坚决处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