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大麻不当毒品

别拿大麻不当毒品

《2017中国禁毒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4万起,缴获各类毒品82.1吨。我国对于毒品的态度和整治力度显而易见,反毒斗争得到社会和舆论的广泛支持,但是关于大麻,网上出现一些议论。比如,一些人声称大麻不会致瘾,不属于毒品,宣扬“大麻无罪”。

从支持“大麻合法化”者搬出的范例及数据来看,似乎证据充足,因此也容易给人一种错觉:吸食大麻不是吸毒,吸食大麻无害。

大麻究竟是不是毒品?吸食大麻真的应该合法吗?答案必然是否定的。国家禁毒委曾明确表示: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毒品合法化。

大麻因为在医疗领域存在药用价值,确实在少数国家和地区属于合法存在,但这并不足以成为“大麻合法化”的依据。吸食大麻合法在国际上只是个别情况,而且大多亦是“有限度的合法化”,而非放任自流。

别拿大麻不当毒品。《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明确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虽然大麻相对于海洛因等“典型毒品”,成瘾性跟危害性较低,但这并不代表其安全无害。吸食大麻会破坏人体的正常生理机能和新陈代谢并导致多种疾病,扭曲人格,更会影响社会稳定,吞噬社会财富,毒害社会风气。吸食大麻,害人害己。

我国禁毒形势严峻复杂,贩毒吸毒要严厉打击。每个公民都应当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主动抵制毒品,不能盲目相信“大麻非毒论”。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