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水文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讲话稿

全省水文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讲话稿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就治水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水文工作,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部署2017年重点任务。一会儿喜琴局长、斌成书记和传彬书记还要对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2016年工作成效显著,实现“十三五”水文改革发展良好开局

2016年,省水文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领导班子团结一心,干部职工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防汛水文测报成效突出。去年,信阳、新乡、安阳、南阳等地区出现暴雨或者特大暴雨,特别是安阳出现突破历史极值的特大暴雨,24小时最大降雨量林州市百石湾、东岗、砚花水雨量站分别为738毫米、697毫米、667.5毫米,均超千年一遇。防汛抗洪形势严峻,水文局决策正确、组织得力,派出了应急测报突击队,并开展了xx水文第一次大范围跨区联动应急监测,成功应对了特大暴雨洪水,为省防汛调度提供了准确的雨水情,为保障水库、河堤、铁路和高速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发挥了重大作用。二是水文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工程全面完成已经进入竣工验收阶段,运行管理初见成效,在这方面xx走在了全国前面,好几次在全国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发言。而且最让我欣慰的是,我们的干部特别是在坐的中层干部没有因为这么大的资金投入犯错误,厅党组是给予充分肯定的;大江大河应急监测工程和水资源监测能力与饮水安全应急监测工程顺利完成年度任务;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也在稳步推进。三是水资源监测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圆满完成水资源水量水质各项常规监测任务, 服务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取得成效,水质监测能力不断提升。四是水文改革取得重大进展。《xx省水文监测管理改革方案》通过厅党组批准实施,走在了全国前列,是我省水文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xx省水文业务经费定额标准》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发布实施,这是建国以来首次省标准的实施,为争取水文运维经费,逐步建立水文基础设施长效运行管理机制提供了依据;四个新建局除三门峡已经获得复函同意外,均实现双重管理并挂牌。五是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省局和各勘测局领导班子全部配齐。省局增设一名纪委书记,补充一名副局长,监察室升格为副处级并配置了监察室主任。六是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显著。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一点水文局做得非常扎实,成绩很多,多次在厅里的交流会和省直机关座谈会上做典型发言。不断强化党组织建设,建立党总支、完成了党委和支部换届等工作,圆满召开中共xx省水文水资源局第三次代表大会。

过去的一年,水文工作进展显著,成效突出。在此,我代表省水利厅党组向全省水文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深入分析水文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

展望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看到,经济社会形势有利于水利和水文改革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还且还提出了新要求。

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丰富完善水文改革发展思路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就治水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作为水文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中央对水安全保障、防灾减灾救灾、水生态文明、水利改革创新等,进行了顶层设计和安排部署,形成了治水兴水管水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政策方针,为做好水文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行动指南和具体抓手。传统和常规水文的两大支柱是水资源和防汛抗旱服务,但是现在在水环境方面和和河流治理方面,都需要我们水文提供信息服务。

第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观点、新要求、新部署,深化了我们党对于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阶段,大家一定要充分认识,跟上形势。

第三,省十次党代会对水文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省十次党代会提出了未来五年我省发展的总体要求,明确提出了建设现代水网的战略任务,并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好“四张牌”的要求,作出了包括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在内的一系列重大部署,明确了提升水资源支撑保障能力的具体任务。水网的连通很重要一部分就是调水,调水就需要搞清楚河流的水量和能调的水量,这就需要我们水文上提供的信息作为基础支撑,水文还有大量的基础性工作需要论证,水利和水文改革发展面临的要求更高、任务更重、责任更大。

第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水文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及时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作出“三去一降一补”战略部署,将水利作为补短板的重要内容。省委、省政府也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明确的工作主线。在水文上,之前的“九五”、“十五”、“十一五”的资金投入都非常少,到了“十二五”这几年,投入了九个多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这些投入的重点是中小河流,相比较而言,大江大河我们虽然有了一定基础,但是标准不高。在“十三”五期间,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利用好各项政策措施,针对薄弱环节,下大气力加快水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水文基础设施网络,补齐水文短板。

第五,全面推行河长制对水文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8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是我们由下而上反映进行的改革,而是自上往下推进的,这种从中央顶层设计来进行的水利改革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2017年的新年贺词只有一千多个字,其中就有河长制,含金量是非常重的。陈雷部长多次强调,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当前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深化水利改革的首要任务,要举全部之力,全行业之力狠抓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也对落实河长制作出重要部署。按照中央、省里和厅里的部署要求,水文要建立健全与之相适应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首先要做好大量的基础性工作,把河流的基本情况以及河流的管理归属一定要搞清楚。

第六,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对水文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今年,xx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目标为通过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前1年实现国家确定的我省“十三五”水环境质量目标,全省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

水利厅也出台了《xx省水利厅关于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水污染防治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改善水生态环境的迫切需要。要认真落实省政府和厅党组的各项部署安排,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助力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为xx省水环境治理与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第七,气候变化对水文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近年来天气气候形势复杂多变,气象水文长期预测难度加大。特别是去年12月份以来,拉尼娜状态出现中断,气候变化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我们必须正视困难和挑战,始终保持清醒忧患,提升应对能力和科学水平,加强气候变化对水文影响的研究。以应对突发事件为重点,结合去年防汛水文测报取得的经验和暴露出来的问题,不断增强全省应急监测能力建设。购置应急监测设备,健全应急队伍,完善建立跨省、跨区协作与应急联动抢险救援机制,加强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三、扎实做好2017年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又是落实省十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做好水文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做好各项工作。

第一,全力做好水文测报工作。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全力做好水文测报工作,为防汛抗旱提供准确及时的数据和依据,从而保障江河安澜、国泰民安,意义非同寻常、责任重大。一是要提高灾情意识。根据预测,2017年气候形势十分复杂,区域性暴雨洪水和干旱可能重发。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水利厅的各项决策部署,立足防大汛、抗大旱,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向最好的方向努力。二是要严格落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任务要分解到岗位,责任要落实到人员,保持信息和政令畅通,严肃防汛抗旱纪律,确保防汛抗旱大局持续稳定。另外还要加强测报质量责任,测量、计算、校核,无论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一定是要追责的。三是要提早做足准备。今年全国对防汛抗旱这一块抓得都比去年提前,也抓得更紧。水利部要求分管全国七大流域的几位副部长要在2月底前将防汛检查落实到位。前段时间,分管水利的刘宁副部长、淮委肖幼主任、海委任宪韶主任都来xx检查指导工作,马上水利部田野副部长、陆桂华副部长也要来xx检查指导工作。这种形势大家要有所认识,要提前安排、超前部署、精心准备,完善测报预报方案,抓好汛前检查、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强化应急措施,从严从实开展好各项汛前准备工作。四是要重点完成水毁修复建设工作。去年大范围超强度的降雨,造成水文测验设施不同程度的损坏,要抓紧时间,逐一排查,确保完成全部修复工作,尽快恢复水文设施设备的监测抗洪能力。五是要加强测报质量管理。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继续发扬“求实、团结、奉献、进取”的水文行业精神,确保测报成果的真实性、准确性、全面性和及时性。水文资料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能有任何的虚假,因为只要有人类存在,就要有水文资料,是要永久保存的。去年安阳就是因为我们对双泉水库掌握的情况不全面,造成下游测验的流量控制不住。对一些重点城市上游的中型水库,水情上一定要注意掌握相关资料,作为我们测预报时候的重要参考。六是要高度重视旱情监测服务工作。推进旱情综合分析评估与趋势预测分析,努力为防汛抗旱决策提供优质服务。七是要抓好水文安全生产工作。要强化红线意识,落实相关制度和要求,抓好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针对即将到来的汛期,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特别是在汛期测验,一定要穿救生衣,严格按照规范要求,确保安全。八是要加强水政监察执法工作。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依法保障水文工作的正常开展。

第二,为全面推行河长制、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在水文服务领域方面,要在继续做好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服务、为国家实施城乡水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为大气污染防治服务等的基础上,今年还要重点做好为河长制和水污染防治服务的工作。一是在全面推行河长制方面。继续提升水资源监测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水文监测站网,加密监测频率,扩充监测内容,提升服务水平,逐步形成围绕河长制实施开展水文服务的新机制。二是在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一方面是水质的问题,按照《xx省水利厅关于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要求,做好与环保部门共同构建水环境监测体系并实现监测信息共享,做好全省入河排污口台账汇总及重点河流河段的生态流量监测和水质监测,配合做好突发水污染事件处置,加强水质监测预警。另一方面是水量的问题,核心不是我们汛期的水量,而是非汛期的生态流量和环境流量。大家都知道现在北方缺水,首先要保生活、保生产,保生态是排在第三位的,要算好这笔水账,在保证生活和生产的基础上有多少水是可以放到河流里面去的。希望水文可以为我们省水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三是在城市水文方面。认真学习贯彻部水文局印发的《加快推进城市水文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加强城市水文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积极开展《xx省试点(郑州、许昌)城市水文站网建设规划》的编制。吸取去年武汉、南京和我们省新乡在暴雨中城市内涝方面的经验教训,进一步做好应急预案,提升水文在城市防洪排涝、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方面的服务能力水平。

第三,加快推进水文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是做好水文工作的内在动力。必须要解放思想,建立健全科学发展机制,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逐步破解长期制约水文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形成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水文体系。一是在水文监测管理改革方面。xx省水文监测管理改革是我省水文事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此次改革不仅是水文测验方式的改革,也是水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重要步骤。这次改革在全国走在前列,创新型很强,得到了水利部和厅党组的充分肯定和认可。要按照《xx省水文监测管理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加快推进水文测区巡测方式改革试点工作,统筹常规水文监测和水文巡测业务的开展,在实施的过程中一定要稳妥地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利益。积极推进用人用工方式改革,加快探索实践政府购买服务工作。二是在双重管理方面。尽快推进落实三门峡的挂牌工作;结合测区改革,对条件较成熟县级水文站机构实行双重管理;继续加大力度,力争10个省直管县双重管理工作取得突破。

第四,切实加强水文项目建设管理。一是加快工程建设。认真落实稳增长、保态势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各项工程建设。抓紧完成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工作。二是强化项目建设管理。切实管好用好项目资金,规范建设程序,在下一步工作中,一定要按照有关规定,程序上不要出问题,否则就要追责。还要进一步加强质量监管。三是加强运行管理。水文在经历了一个中高速建设发展阶段后,面临资金投入减缓和运行维护加重的压力,需要我们转变工作思路,加强水文业务经费申请、管理和使用,建立长效运行管理机制。现在依然存在这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这些年我们水文上买了很多的先进仪器和设备,一定要用起来,特别是豫北地区在测流任务少的时候,可以把队伍连同设备一起拉到南边有水的一些地市,一定要保证仪器用起来,技术熟起来。另外就是我们建设的四千多个雨量站,一定要加强管理,有问题要及时反馈,加强检修维护。

第五,加强科技创新和水文信息化建设工作。信息化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全面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今年两会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现在GDP的增长已经不再靠传统的炼钢炼铁挖煤,而是要靠高科技,现在产业结构调整的核心就是增加高科技,增加附加值。高科技依靠的是科技人员,近年来,随着水文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发展,在防汛抗旱工作中表现出来的价值也越来越突出,下一步要深入开展重大水文科技攻关,鼓励科技创新,加快水文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积极推进水文数据库和水文资料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强各类应用平台、信息和指挥系统的开发和升级改造,提升水文信息化服务水平。

第六,认真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要求,统筹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省委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使全省水文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为全省水文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是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狠抓理想信念这个基石。二是抓好主体责任落实。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各部门负责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水文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这一点我要重点强调。三是抓好日常监督管理。要加强自上而下组织监督、自下而上民主监督和同级相互监督,着力构建党委全面监督、纪检监察部门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形成党内监督的强大合力。四要抓牢纪律规矩约束。要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把纪律规矩立起来、挺起来,强化执纪问责和违纪查处,为推进水文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过去的几年,我们水文整体不错,不过仍然有部分同志被问责,我非常心痛,大家在下面确实辛苦,不容易。但是,现在出现问题是从严从重处罚,前几天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陈润儿省长强调,要进一步加大问责处罚的力度和规格。另外,我们水文工作如果因为主观原因,测不住,报不出,那也要负责任。我希望在工作上,大家都朝着更高的目标要求自己,不要出任何问题。

同志们,新的一年,水文改革发展的任务依然繁重。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齐心协力、克难攻坚,推动xx水文事业快速发展,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