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峻:每个大学生都应了解党史

高峻:每个大学生都应了解党史

深入系统地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不仅是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丰富和拓展对中国历史认知的必然要求,而且是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现实需要,是继往开来,引领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时代呼唤。

2017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纪念日。96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取得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道路、中国话语最鲜活、最真实的体现和表征。

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形成了一个文化传统,即极为重视从自身的历史实践中汲取历史经验,注重对自身历史的学习、研究和书写。在当今构建学习型社会、创新型国家的文化氛围中,深入系统地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不仅是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丰富和拓展对中国历史认知的必然要求,而且是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现实需要,是继往开来,引领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时代呼唤。

20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中期,高校曾为大学生开设《中共党史》必修课,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后来,《中共党史》课仅在各级党校开设。实际上,20世纪的中国历史及21世纪的中国历史,核心内容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劳动人民当家做主,励精图治,改革开放,实现了中国经济的腾飞和社会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20世纪和21世纪中国历史内涵的主脉,这段内容不应该在教学中被边缘化。

由于高校中《中共党史》必修课的缺失,致使对于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中形成的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惩贪腐等优良党风和传统,一些大学生知之甚少,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则更淡漠。当前,大学生在校期间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不在少数,但很多人对党的奋斗目标、优良传统和作风及光辉历史缺乏系统全面的学理认知。知识和了解是判断和见识的根基,如果大学生没有系统的党史知识,怎能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心生敬畏,产生热爱之情、心灵共鸣?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史学习得到了更多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历史告诉我们,95年来,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学史以知今,每个大学生都应该了解党史,从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走向未来。

(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