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

党员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社会全面发展进步,是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之根本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这一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人民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的具体运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价值支撑。这一重要论述,既是对全党提出的严肃政治要求,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谆谆告诫。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这一命题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唯物史观。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是我们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根本立足点和出发点,就是始终站在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强调人民是推动历史进步的根本力量。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当选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短短的一段话5处提到“人民”,不仅体现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同时也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立场。

站稳人民立场,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新中国成立时毛泽东说:“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干革命正因为站稳人民立场,才赢得了民心,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抓建设、搞改革,我们比干革命时期更须臾不可偏离人民立场,邓小平说:“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今天依然需要鲜明回答,“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根本性的原则问题,“为了谁”关键是要站稳群众立场,要自觉地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改变一些领导干部只唯上不唯下的官僚主义作风;“依靠谁”关键是要牢固树立人民群众主体地位思想;“我是谁”关键是要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实际出发,既不走老路更不走邪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制定符合人民实际利益需求的方针政策。通过进一步的改革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本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公仆情怀,不忘初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惠民富民。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改革任务越繁重,我们越要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改革措施带领人民前进,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改革的政策主张。”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思想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表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

站稳人民立场,就应放下身段真心诚意向人民学习请教,在与人民群众的实践互动中认识客观真理。行动最有说服力,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改革就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序推进改革:“该中央统一部署的不要抢跑,该尽早推进的不要拖宕,该试点的不要仓促推开,该深入研究后再推进的不要急于求成,该得到法律授权的不要超前推进。”五个“该”与“不要”从正反两方面阐释人民话语的科学内涵,表明全面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最终使改革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尊严感。“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最终落脚点就是在“共享”发展上,党的理论创新科学性的内涵越丰富,实践的成果越丰硕。

站稳人民立场,用实践探索丰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用发展的事实印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离不开人民的首创精神,邓小平说:“人民生活确实好起来了,国家兴旺发达起来了,国际信誉高起来了,这是最大的事情。”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思想既符合科学社会主义原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社会全面发展进步,是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之根本所在。

(李光宇 戴洪岩)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