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议和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议讲话稿

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议和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议讲话稿

摘要:从6月开始,市上将启动网格监管社区排名机制,对每周排名后十位的街道、乡镇党政分管负责人进行通报,并由所在区县进行提醒约谈;对连续四周排名后十位,且空气质量持续恶化的,由所在区县对街道、乡镇党政分管负责人进行告诫约谈。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议和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国家、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对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和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安排部署。下面,由我总结分析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一、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自4月底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以来,全区上下积极行动,广泛动员,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6月14日全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通报和第三方测评结果来看,我区的创建工作问题还很多,近郊四区第二的综合排名也与我区全市创建工作主战场的地位极不相符。总结起来,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从5月份第三方测评情况来看,我区有8个街道参评,除酒泉路街道外,其余7个街道得分均在87分以下,第一名与最后一名有着近30分的差距;19个城市社区的平均得分不到70分,室外公共厕所、背街小巷、物业公司的平均得分更低。究其根源,主要是各街道、各部门对创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缺乏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工作不积极、不主动,存在着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一些单位甚至是应付了事,放任不管,准备在最后几天靠突击方式来应付检查。对此,大家务必要高度警醒,把这次迎检工作作为一场硬仗来打,不放松,不懈怠,不疏忽,确保每个环节、每个部位不出问题,拿到高分。二是问题整改不及时。刚才张淼同志通报的几个方面的问题,特别是基础设施、市容环境、公共秩序等问题,以前已作过多次强调,但仍然没有整改到位。说到底,还是工作态度和责任心的问题,缺乏钉钉子、啃硬骨头的劲头。大家一定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对各自领域内的创建问题认真排查、及时整改。近期接连发生的6.11邮政大厦火灾事故和6.12寒旱所门口道路交通事故,各相关单位一定要深刻反思,吸取教训,强化监管,决不能让此类问题影响整体创建工作。三是宣传动员不深入。目前,辖区单位、沿街门店还没有完全发动起来,创建工作仍然处于“单打一”的局面;主要公共场所、主干道反映创建主题的公益广告少,一些街道、社区宣传栏内容陈旧、形式单一;问卷调查工作做得不实不细,市民对创建工作了解程度不高,知晓率较低,这也是5月份测评时丢分最多的一项。这说明我们的宣传动员工作做得不够深入、不够细致,近期要组织动员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进来,确保群众知晓率等关键指标实现较大提升。四是资料建档不健全。部分街道社区不重视资料整理归档工作,没有及时保存相关工作资料,胡乱凑数,规范程度较差。各街道一定要尽快完善规范,绝不允许在基础资料方面出任何问题。

同志们,现在离中央文明委的测评只有60多天的时间,这些问题已严重影响到我区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如不及时解决,创建任务将难以完成,时间十分紧迫,任务非常艰巨。城关区作为全市创建工作的主战场,我们的创建成效事关全市创建大局,全区上下必须迅速行动起来,采取超常规措施,全民动员,主动出击,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迎检工作顺利通过。

(一)抓学习,补创建内容不清楚的课。各街道、各部门一把手是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大家要认真学习市创建办下发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位标准》和《实地测评点位标准》,熟悉标准所列的51项点位及要求。一是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带队,深入各自辖区,按照《标准》、对照点位,逐一梳理、查漏补缺,对存在的问题要在最短时间内解决。二是各行业主管单位,特别是卫计、食药、工商、商务、文体、公安、教育等重点单位,要按照各自任务分工,对标做好行业创建工作,及时督促监管对象落实创建任务,整治突出问题,确保迎检工作无死角,无盲区。

(二)抓重点,补测评结果不理想的课。一要及时组织问卷调查。从通报的测评结果来看,此次测评问卷调查严重拉分,对此,各街道要将问卷调查作为普及文明创建知识的重要手段,定期印制《xx市市民问卷调查表》和《未成年人问卷调查表》,组织人员开展问卷调查,认真分析调查结果,深入查找问题症结,及时提出整改措施。二要及时开展测评补课。本次实地测评项目中排名靠后的主要是背街小巷、物业公司、室外公共厕所、城市社区、公共广场、集贸市场等场所,这些地方的主要失分项集中在公益宣传、公共秩序、服务规范等方面。各街道、各相关单位一定要对照查找、主动认领、抓紧补课,确保在下次测评中不再丢分。三要及时搭建活动载体。围绕测评体系及两个《标准》,各街道、各行业、各窗口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突出主题打造一批富有城关特色的载体活动,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突出测评体系中必备的考察要素。

(三)抓整治,补基础设施不完备的课。刚才张淼同志对这一块已作了详细安排,要想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努力使创建工作做到“三个有机结合”。一要与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有机结合。将园林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得分点,全力抓好小游园建设、道路绿化、供热计量改造等工作,确保两项工作齐头并进,取得实效。二要与“三大整治”攻坚战有机结合。开展“三大整治”攻坚战是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有效手段,区城管委要对全区“三大整治”攻坚战推进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对交通秩序、背街小巷、城乡环境等方面的问题,要认真梳理,限期整改,努力以“三大整治”攻坚战的良好成效助推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三要与重点民生工程有机结合。基础设施不完善是当前创建工作的硬伤。因此,各相关单位要加快实施城市管理示范街、小街巷道路硬化、老旧楼院改造、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公厕配建、打通“断头路”等民生工程,力争在中央文明委测评前完成80%以上的建设任务,切实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二、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今年以来,我区严格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措施不断、强度不降”的要求,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扬尘管控、煤炭治理、抑制“四烧”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进入5月份以来,全市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65位,这是自2013年以来首次跌入后十位,形势不容乐观,也对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敲响了警钟。分析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从客观方面来看,今年1-5月,全市共遭遇8次外来沙尘天气影响,造成23天超标,占污染天数的15.2%,比去年同期增加3天。加之二季度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全区各大工地陆续开复工,不可避免出现土方开挖、渣土运输,导致扬尘污染加剧。从主观方面来看,部分街道和部门干部职工思想有所松懈,在工作中出现了落实指令不及时、网格巡查不到位、管控措施不落实等问题,特别是部分街道和部门巡查频次减少、范围不广、查看不细、反应不快,在工地管控中存在侥幸心理,没有督促施工方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的要求,导致湿法作业等措施不到位的情况时有发生。此外,背街小巷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土路扬尘问题突出,对积泥积土清理不及时,洒水降尘不到位。对于这些问题大家绝不能视而不见,麻痹大意,要及时整改到位。

因此,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昨天召开的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到自身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下猛药、出硬招、抓整改,坚决打赢全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当前,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抓组织领导。好的空气环境质量,必须依靠严格的责任来保障。各街道和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对照工作职责,一项一项细化措施,一层一层分解责任,把工作落实到每一个责任人、每一个时间段、每一个工作环节和工作细节上。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领导责任,全面负责,亲自“挂帅”,对辖区范围内可能造成大气污染的因素进行逐一排查,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污染指标得到有效控制。

二要抓工地管控。要建立联合巡查检查制度,持续开展全区工地扬尘污染大检查“零点行动”,对施工工地实行24小时驻场监管。区执法局要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的要求,对各类施工扬尘源实行“一票停工制”,对没有落实抑尘措施的工地一律停工整顿,特别是对碧桂园等削山造地项目,现场监管措施要到位,对未经请示批准私自停用环保设施,偷排偷放,不按规定落实抑尘措施或落实措施不到位,形成二次扬尘、造成严重后果的企业和建筑单位,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采取上限处罚,绝不姑息迁就。

三要抓道路清扫。要把道路扬尘防控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大整治”攻坚战结合起来,强化主次干道的除尘保洁和洗扫力度,加大道路喷雾洒水的频次。特别是环卫部门要利用近期新增的人员和车辆,将作业范围向小街巷、城市出入口、城乡结合部等薄弱地方倾斜,严格落实“十净十无”、“五规范”作业标准,做到全区机械化洗扫路段每天至少作业4班次、人行道每周至少冲洗2班次,实现街面卫生“白天晚上一个样”。要采取卡口检查与24小时机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查处装载超高冒尖、车身带泥上路、车体密闭性不良、运输线路不符合要求、非法偷排偷倒等违法行为,坚决杜绝渣土遗撒造成二次污染。

四要抓网格监管。从6月开始,市上将启动网格监管社区排名机制,对每周排名后十位的街道、乡镇党政分管负责人进行通报,并由所在区县进行提醒约谈;对连续四周排名后十位,且空气质量持续恶化的,由所在区县对街道、乡镇党政分管负责人进行告诫约谈。对此,各街道要务必引起重视,严格落实属地化监管责任,全面靠实网格监管职责,加强值班值守,延长巡查时间,加大巡查频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街道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天要带队巡查,带班领导每晚要组织网格员对辖区土方工地、居民楼院、背街小巷、夜市等重点区域开展巡查,切实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确保网格监管全覆盖、无死角。

五要抓协调沟通。区大气办要主动加强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市大气办的沟通协调,确定专人每天进行对接,确保市上下达我区的各项指标和数据更加科学准确;对市上督查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第一时间督促街道和部门进行整改,并及时汇报整改情况,确保市上的指令得到有效落实。各街道、各部门要树立全局意识,加强协调配合,认真及时落实指令,坚决扭转“等、靠、拖、散”等不良风气,真正形成上下一心、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全民治污”良好局面。

六要抓督促检查。今天会后区上将制定下发《大气污染防治综合督导闭环运行工作方案》,分黄河北和黄河南两个片区对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督导巡查。各巡查组要认真履职,真督实查,每周对督导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落实,限时销号,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得力、落实不坚决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