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大地春常在 紫荆花开别样红

祖国大地春常在 紫荆花开别样红

——纪念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

摘要:20年来,香港依托祖国、面向世界、益以新创,不断塑造自己的现代化风貌,“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我们相信,有伟大祖国作为坚强后盾,有中央政府和内地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回归20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夯实的发展基础,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奋斗,“一国两制”在香港的伟大实践一定能够再谱新篇章,香港一定能够再创新辉煌!“东方之珠”将以新的姿态继续闪耀在世界舞台,行稳致远,走向光明的未来!

香江潮涌,紫荆花开。星移斗转,时光如梭,光阴似箭,香港这颗“东方之珠”已回归祖国整整20个春秋,不仅繁荣发展,分外妖娆,而且更加生气勃勃,璀璨夺目。实践证明,“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巨大成功,“一国两制”事业彰显出强大生命力。

亿兆共喜,举国同庆。香港回归20年是香港同胞的大喜事,也是全国人民的大喜事,举世瞩目。20年岁月不算太长,但香港同胞和全国人民一起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书写了令人满意的答卷。盘点成绩,从1997年至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年均增长3.2%,在发达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就业率自回归以来居于高位,基本实现全民就业;居民平均预期寿命男性为81.3岁,女性87.3岁,均为世界第一;“法治水平”全球排名从回归前的60多位大幅跃升到2015年的第11位;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三大中心的地位依然稳固,一直被国际机构评为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地区之一;连续23年,香港被列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在“财政健康”“贸易自由”“金融自由”方面获评全球首位;香港与纽约、伦敦并称“纽伦港”,成为世界金融体系的支点与标杆;香港外来直接投资流入金额提升至全球第二,展现出十足的经济活力……诚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致辞中所言:“‘一国两制’是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

饮水思源,寻根究本。成绩来之不易,从根上说,依托的正是“一国两制”这一伟大构想。坚持“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是香港发展取得世所公认的成就的根本原因。按照“一国两制”模式运行,香港高度开放的自由市场、依据普通法建立的司法制度,以及对产权的充分保障,使其国际商业枢纽和金融中心的地位无可撼动。20年来,香港既有的发展轨迹与制度设计得以延续,同时又与时俱进、积极探索。与此同时,中央全力支持香港,不断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更多机制上为香港发展创造新的机遇和动力。而在遇到困难时,不论是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还是2003年非典疫情,抑或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央政府都及时伸出援手,鼎力相助,出台并实施一项又一项“挺港”、“惠港”政策,帮助香港渡过难关、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国家好,香港好;香港好,国家更好”,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基本共识;“狮子山触得到长城,血脉里感应,和谐靠你赋予生命……”一首《始终有你》歌曲,深情道出了香港同胞对国家的感念和感怀。总之,毋庸置疑,“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以及经验,才是香港回归20年来最宝贵的成果。

戮力同心,行稳致远。习近平主席6月29日在机场的讲话中提到:“我们愿同香港各界一道回顾香港二十年来不平凡的岁月历程,总结经验、展望未来,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为了香港的长期繁荣,为了香港人民的福祉,为了中华民族的锦绣前程,坚持“一国两制”方针必须坚定不移、毫不动摇的,而且要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首先,必须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一国两制”的提出首先是为了实现和维护国家统一。在具体实践中,必须牢固树立“一国”意识,坚守“一国”原则,正确处理特别行政区和中央的关系。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其次,在“一国”基础之上,努力使“两制”关系做到和谐相处、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实现双赢。如习近平主席所言:“要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只有这样,‘一国两制’这艘航船才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展望未来,前程似锦。20年光阴不长,但香江两岸的变化是显著的,日新月异;狮子山下的风采是喜人的,蓬勃向上。20年前,香港回归前夕,也曾有人对香港的未来表示怀疑,对“一国两制”说三道四。但20年过去,一个繁荣稳定,社会和谐,发展更加均衡的香港,为当年的质疑画上了句号,也为“一国两制”打了个高分。20年来,香港依托祖国、面向世界、益以新创,不断塑造自己的现代化风貌,“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我们相信,有伟大祖国作坚强后盾,有中央政府和内地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回归20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夯实的发展基础,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奋斗,“一国两制”在香港的伟大实践一定能够再谱新篇章,香港一定能够再创新辉煌!“东方之珠”将以新的姿态继续闪耀在世界舞台,行稳致远,走向光明的未来!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