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蓉:践行“四讲四有” 做到发挥作用合格

李蓉

李蓉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也就是要做到“四讲四有”中的讲奉献、有作为,成为发挥作用的合格党员。所以,“两学一做”所要求的做合格党员,其侧重点就在发挥作用合格。

政治合格。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执行纪律合格。重点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组织观念,对党忠诚老实,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反过来说,如果不这么做,或是在这些方面做得不够好,那就不能称之为合格。

品德合格。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讲道德、讲修养、讲诚信,要有廉耻观和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这些都是在讲作风要好。

发挥作用合格。以上都是在学习过程中需要从思想上去领会、觉悟上去提高、党性上去增强的。那么,接下来的突出问题,就是在思想觉悟提高了、党性修养增强了之后,到底做得怎么样。也就是说,做合格党员,最终落脚点要在发挥作用合格上。这就要看实际效果。比如,你做到了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但在发挥作用合格上做得不够好,甚至反其道而行之,那么,你依旧是一名不合格的共产党员。发挥作用合格,实际上就是将合格党员具体化。共产党员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繁荣富强所做的努力和贡献,要通过大数据以及其他具体材料展现出来,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并得到他们的认可。所以,我认为发挥作用合格是“四个合格”中最重要的,但并不是说其他几个合格就不重要。“四个合格”是一个有机整体,如果能真正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和品德合格,那么发挥作用也肯定能做到合格。但如果发挥作用没有做到合格,那么很难说其他几个方面真正做到合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怎么落实?主要通过党组织、领导干部、广大党员来落实。实际上,后面讲的如何做到发挥作用合格,也是从这三个方面来说的。

第一,党组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是一个组织系统,自成立之初仅有几十名党员时就设立了组织机构,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的从中央到地方的一个非常庞大的组织系统。若此时没有党组织来履行职能,没有发挥核心作用是肯定不行的。

第二,领导干部。怎样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这就要靠领导干部。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讲,“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那么,领导干部应该起什么样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忠诚于谁?党和人民。干净是什么?决不贪污腐化。担当又是什么?有所作为。只有这样,才能发挥表率作用。先锋队是我们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重要桥梁,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先锋队作用,就要看各级领导干部是不是能真正做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反映人民群众的希望与要求。

第三,广大党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党组织以及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都发挥作用,“两学一做”才算落实合格。

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些都是比较大的题目。那么,从发挥作用合格的角度如何来理解?我认为,党组织责任重大。要发挥作用合格,党组织就要树立一个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这对党的事业非常重要。选用什么样的人与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成正比,如果选用正直正派、对党忠心耿耿、为党竭尽全力的人,他们就能发挥积极的、正面的作用。反之,如果选用不符合党的要求的人,那么他们就有可能成为腐败分子,带来贪污腐化等负面影响。当然,问题并不是这么简单,中间的一些因素也很重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不能让老实人吃亏,更不能让投机取巧、善于钻营的人走捷径。

同时,还要改进政绩考核的评价标准。用什么标准来判定发挥作用合格?如果政绩考核标准并没有很好的体现客观规律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仅是看表面成绩,即使发挥了作用,那效果也是负面的。党员干部在地方发挥的作用如何?人民群众看得非常清楚。干了几年以后口碑怎么样?也都体现在老百姓心里的那本账上。有的党员干部在地方为老百姓干了几件实事,收获老百姓的口碑,调离后,大家对他还念念不忘,而有的党员干部则是遭到骂声一片。这样的领导干部可能调离后又得到提拔,所以他不会在乎老百姓的口碑如何。但是,这对我们党的形象、党的事业却危害巨大。

另外,还有表彰激励先进典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表彰激励先进典型,坚持先进引路,同时还要探索容错纠错机制。也就是说,鼓励大家去创新,并在此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为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广大党员干部搭建舞台,引导他们担负起责任,埋头苦干实干。在这个问题上,要强调将发挥作用合格与苦干实干联系在一起,对于那些想发挥作用,但不想苦干实干,不想担当,不想廉洁自律的人来讲,也很难做到忠诚。

综上,各级党组织与广大党员干部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在此过程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就要担负起各自的责任。这就是我们说的,发挥作用合格是做合格党员的一个具体表现、具体落实。如果没有这一落实,那么其他的三个合格就都是空中楼阁。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