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组工干部队伍素质

全面提升组工干部队伍素质

摘要:选派组工干部参与服务保障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筹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活动,参与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和推进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建设等重点工作,投身西藏、新疆、内蒙古援建,在难事、急事、复杂事的处理中,不断蓄积干事创业能量、夯实经验能力基础。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尤其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按照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及新形势对组工干部队伍的新要求,我市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狠抓组织系统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组工干部思想政治水平,全面提升组工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能力。

从严管理贯穿队伍建设始终

坚持把从严管理的螺丝拧得更紧,把从严带队伍的措施定得更实,毫不放松地抓自身建设。调研中大家普遍反映当前组工干部队伍的管理现状是要求从严、管理从严。一是严选拔使用。严把入口关,各级组织部门通过组织推荐、考试遴选、试用选调等方式,选拔了一批综合素质较高、具有较强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统筹推进干部交流轮岗,形成选调入部、培养成才、成长出部的良好环境,既保证了工作接续发展,又保持了队伍生机活力。二是严纪律规矩。制定组工干部行为规范,梳理业务工作流程,提升组工干部履职水平。注重新入部人员管理,加强组工纪律教育,及时开展保密谈话、部风部史教育等,增强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三是严日常监督。全方位、多途径了解组工干部在单位以及“社交圈”、“生活圈”的表现,对组工干部身上出现的不良倾向,及时“咬耳朵”、“扯袖子”。

多渠道搭建培养锻炼平台

坚持把提升组工干部专业化能力,作为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发展的有力抓手,努力搭建组工干部培养锻炼平台。调查数据分析显示,当前组工干部业务能力水平整体较好。一是抓好教育培训。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组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多渠道、全方位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定期举办新入部干部培训班、选派干部参加各类主体班次、严格考核在线学习,促进组工干部素质能力全面提升。二是突出业务练兵。坚持和完善务虚会制度,定期组织“组工论坛”,加强对组织工作的系统谋划和重点难点问题的深入研究。广泛开展业务练兵、业务调研等活动,推动“部长(处长)上讲台”、“骨干讲业务”,培养了一批组工业务“行家里手”。市委组织部制定《部机关干部实践锻炼计划》,选派干部参与区换届、巡视和信访等工作,参加市委党校“三同”教育班次、到南池子社区挂职服务等,有效提升综合素质和专业化能力。三是注重一线历练。选派组工干部参与服务保障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筹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活动,参与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和推进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建设等重点工作,投身西藏、新疆、内蒙古援建,在难事、急事、复杂事的处理中,不断蓄积干事创业能量、夯实经验能力基础。

推进“温馨之家”建设

坚持把建设“温馨之家”作为凝聚人心、鼓舞信心、激发上进心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强对组工干部的关心关爱。一是定期组织开展活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健步长走、参观部史部风展览、请老同志讲传统、拓展训练等,增进交流、促进了解、加深感情。开展组织部长下基层、组织部长为组工干部送生日贺卡等活动,有效提升了组工干部的归属感、认同感。二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开展组织部长与机关干部谈心谈话、部门负责人到干部家中走访等工作,及时准确了解干部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帮助疏通心结、调整状态。聚焦问题导向,定期征求意见建议,查漏洞、补短板,不断提升服务组工干部的水平。三是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对家中发生重大变故等情况的组工干部,第一时间上门走访,多渠道提供组织关怀。推进办公用房通风改造、筹集周转房、装修集体宿舍等,进一步改善机关干部办公和居住环境。

当前,全市组工干部队伍建设的整体情况是好的,但对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更高、更严、更实的标准要求,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宏观指导不均衡、基层组工队伍力量薄弱、“选人难”与“出口窄”并存、教育培训针对性不强、专业化能力有待提升、组工优良传统传承和弘扬不够。

(课题组组长:贾沫微,成员:阎晓东、尹新强、张洪温、刘双、杨晓东、金东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