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祎: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化

经祎: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化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希望和机遇的世界,也生活在一个充满挑战和风险的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数百年来,从各国资本大流通、经济大融合,到互联网突飞猛进、整个世界触手可及,经济全球化为世界带来巨大改变和收益。另一方面,南北差距加大,难民移民问题困扰多国,一部分国家和民众未从全球化中充分受益,对全球化诟病的声音不断上升,孤立主义和保守主义思潮大有卷土重来之势。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召开在即,对全球化的讨论无疑将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在关于全球化的种种迷思中,需要看到,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推进,各国早已唇齿相依,安全相互关联,经济彼此影响,利益深入交融,命运休戚与共。展望未来,全球化发展的大势难挡。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需要我们予以正视。盲目推崇,或是因噎废食,都不可取。

要充分发挥全球化的作用,就要让它随着贸易、金融、科技形态的变化而发展升级,加入新要素,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打造一个合作共赢的升级版全球化,从而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世界经济的需求,推动各国形成合力,促进世界和平安宁和共同发展,这正是我们现阶段所需要的,也应成为世界各国不断努力的目标。

作为世界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二十国集团应承担起历史赋予的责任,坚持与时俱进,推动全球化向均衡普惠、开放包容的方向发展,实现全球化的再平衡。

一是要以合作共赢为宗旨,继续坚持全球化大方向。在各国彼此依存、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的今天,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更没有任何国家能够脱离世界而独自发展。历史反复告诉我们,闭关锁国只会积贫积弱,开放联通才能发展强大。全球化虽遭遇逆风,但这并不能阻挡全球化的发展大势。我们不能开历史倒车,而是要坚定对全球化的信心,本着伙伴精神,携手找出突破瓶颈的办法,在开放中加强合作,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反对画地为牢,反对保护主义。

二是要以本国国情为基础,加强沟通协调。世界各国发展阶段不同,国内价值取向不同,各阶层发展速度不同。我们要照顾各国国情,避免盲目揠苗助长,赋予各国政府权力在合理范围内,根据本国国情,选择适合本国的发展道路,决定本国的发展策略。同时,各国也要承担国际责任,不采取对别国负面影响很大的政策,加强沟通协调,对话解决分歧,协商解决争端。在此基础上,要建立政策协调对接机制,共同制定合作方案,共同打造有利于参与方的公共产品,推进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

三是要以创新驱动为契机,实现共同发展。要牢牢把握好新一轮产业革命、数字经济带来的难得机遇,创新政策手段,推进结构性改革,充分利用体制机制变革释放出的巨大活力,共同创造新的全球需求和经济增长点。在此过程中,着力培育新的就业机会,加大培训和教育力度,照顾好弱势群体的关切,化解好信息化、自动化给传统就业市场带来的冲击,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

四是要以合理规则为保障,改善全球治理。全球治理体系在全球化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全球治理体系,应由各国共同决定。要提高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发言权,加强代表性和包容性,更全面地反映各发展阶段、各阶层人民的呼声和利益。全球治理要坚持多边主义,制定合理规则,使之有利于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打造互惠互利的全球公共产品。

当前,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势头巩固,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同步向好的势头难得,这也反映了全球化在曲折中不断前行的能力。二十国集团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积极探索全球化升级版的路径,发扬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为世界经济增长创造更广阔空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