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摘要:坚决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捍卫党的纪律,把自己的一言一行严格置于党的纪律约束之下,旗帜鲜明地同一切破坏党的团结统一、违反党的纪律、损害党的根本利益的现象作斗争。

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力量和生命所在,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只有纪律严明,才能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推进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

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我们党要在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长期执政,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和奋斗目标,没有铁的纪律,没有党的团结统一,是难以想象的。毛泽东同志说过:“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组织起来就有力量。没有理想,没有纪律,就会像旧中国那样一盘散沙,那我们的革命怎么能够成功?我们的建设怎么能够成功?”革命战争年代,纪律意味着团结,纪律意味着力量,纪律意味着胜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打败穷凶极恶的敌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靠的是铁的纪律保证。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要靠铁的纪律保证。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就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纪律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的规范和纪律。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毋庸讳言,纪律意识不强,尤其是政治纪律松弛、组织纪律涣散,已经成为近年来党的建设的一大疾患,成为我们党带领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一大隐忧。比如,有的党员个人主义、自由主义严重,目无组织纪律,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安排;有的党员讲这个身份、那个身份,就是不愿提党员身份,甚至有意无意以党内“反对派”自居,无视组织纪律随意发表评议;有的党员长期不按规定过组织生活,不缴纳党费,不注重党性修养和锻炼,不受纪律约束,随心所欲而逾矩;有的党员干部漠视党的组织原则,大搞“一言堂”,个人说了算,重大问题事先不请示、事后不报告,搞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斩而不奏;有的党组织觉得政治纪律是“软”的、“虚”的,对违反政治纪律的错误言行不在意、不报告、不抵制、不斗争,更谈不上查处,等等。无数案例说明,党员干部出问题,都是因为对纪律的突破。必须从加强党的纪律入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干部。

加强纪律建设必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列出的六种纪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必须严格遵守,决不能搞特殊、有例外,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严格遵守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严明党的纪律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做起。全党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方面守好规矩,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要严明组织纪律。组织纪律是规范和处理党的各级组织之间、党组织与党员之间以及党员与党员之间关系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保持党的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既是党最基本的组织原则,也是最基本的组织纪律。全党同志要强化组织意识,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坚决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捍卫党的纪律,把自己的一言一行严格置于党的纪律约束之下,旗帜鲜明地同一切破坏党的团结统一、违反党的纪律、损害党的根本利益的现象作斗争。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的责任,敢抓敢管,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中共中央党校教育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