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瞩目二十国集团的“汉堡时间”

张军:瞩目二十国集团的“汉堡时间”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从2008年起步,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漫天阴霾中为世界经济照亮了一条前行之路。二十国集团各成员携手共进、砥砺前行,搭起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引领世界经济逐渐走上复苏之路。

时隔9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来到了德国汉堡。汉堡既是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故乡,也是德国重要的海港和外贸中心,对举办地的精心挑选体现了德国对此次峰会的重视和期待传递的信号。去年杭州峰会在创新、结构改革、发展、贸易投资等多个领域取得开创和引领性成果,世界的目光也分外关注汉堡峰会将如何落实杭州峰会成果,并为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作出新贡献。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势头进一步巩固,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总体向好。可以说,我们迎来了国际金融危机后最好的世界经济形势。同时,全球经济增长绿芽依然脆弱,反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等不确定因素依然突出。虽然目前世界经济不似当年国际金融危机袭来时那般风急浪高,但不可否认,二十国集团确实也面临严峻挑战:各成员政策分化加剧,协调难度增加;集体承诺落实进展不一,信誉度面临考验;自身机制需要完善,未来发展方向有待明确。

不管怎样,二十国集团仍是目前主要经济体开展全球经济治理合作的最佳平台。走好前行之路,既要展望前方的形势,也要回溯来时的脚印。

二十国集团应该继续秉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在来势汹汹的危机面前,破釜沉舟、壮士断腕的决心固然重要,而在表面平静、内里暗流涌动的情势下,同心同德、守望相助的精神更显可贵。二十国集团应不忘初心,发扬伙伴精神,携手应对挑战,把世界经济引入稳定增长的轨道。只有这样,才有助于各方增强落实共识的内生动力,增强二十国集团的公信力。

二十国集团应该继续唱响开放发展、联动融合的时代强音。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发展的产物,有力促进了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人民交往。我们享受经济全球化便利和益处时,不应将眼前的困难和挑战作为全盘否定经济全球化的借口。在贸易投资低迷、反全球化情绪蔓延的背景下,二十国集团应该继续倡导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充分发挥贸易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

二十国集团应该继续引领创新增长、长效治理的发展路径。杭州峰会以创新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强调短期政策和中长期政策并重,充分体现了二十国集团的引领作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势头来之不易,各国应该通过创新挖掘增长潜力,推动新工业革命和数字经济深入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此外,二十国集团成员也应从适应全球经济治理的角度,与时俱进地看待自身机制的优势和局限,并不断改进完善。

9年之路,二十国集团走得并不平坦,但往者可鉴,前路可期。作为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平等讨论全球经济事务的机制,二十国集团的发展对于世界经济具有重大意义。从首次峰会开始,二十国集团就不断为世界经济贡献智慧和力量。特别是去年杭州峰会取得丰硕成果,是中国为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最集中的一次提供公共产品,有力提振了各方对世界经济的信心。现在,“汉堡时间”已经来到,将为世界呈现什么,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为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