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德国之行: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

习近平访德国之行: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

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柏林,开始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强调,中德关系正面临新的发展契机。我期待同德国领导人一道,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明确新目标、规划新方向,推动中德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当地时间4日晚,刚刚抵达柏林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伯曼故居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见。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位于柏林市中心勃兰登堡门附近的利伯曼故居时,受到默克尔和丈夫绍尔热情迎接。在默克尔夫妇陪同下,习近平和彭丽媛简短参观利伯曼故居。

习近平强调,中国和欧洲是世界上两支重要力量,是全面战略伙伴。国际形势越复杂,中欧关系稳定发展越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支持欧盟团结、稳定、繁荣、开放,中欧要积极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希望德方能够发挥中德关系在中欧关系中的“领头羊”和“稳定器”作用,推动中欧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

习近平指出,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正站在一个历史的十字路口上。中德都是贸易大国,也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支持者、维护者,我们要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更具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更好惠及每个国家。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柏林会见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两国元首深入交流,就下阶段中德关系发展达成广泛共识。

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深刻复杂变化。中德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贸易大国、各自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加强合作的战略意义更加凸显。我们要提升战略互信,全方位对接发展战略,丰富人文交流,广泛加强国际合作,在更高水平上推进中德合作。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柏林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德传统友好,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下阶段发展描绘新蓝图、明确新目标、规划新路径,一致同意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密切多边配合,推动中德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一个故事

习近平指出,中德建交45年来双边关系的发展是一个“成功故事”,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两国关系又站在了一个新起点上。中方愿同德方巩固互信,凝聚共识,挖掘潜力,拓宽两国合作和互联互通轨道,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四点建议

习近平就中德关系发展提出4点建议。

第一,双方要密切高层交往,发挥双边对话机制作用,提升政治互信。充分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加强对话交流,求同存异,妥善处理分歧。

第二,双方要走开放、创新、共赢之路,开展战略性合作,携手做大共同利益蛋糕。支持两国企业开展“中国制造2025”同德国“工业4.0”对接合作,释放两国制造业优势同互联网结合的巨大创新潜力。

第三,双方要充分用好今年5月正式启动的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深化教育、科技、文化、青少年、政党、智库、媒体等领域合作,促进两国人员往来和旅游合作。

第四,双方要加强中欧层面以及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框架内的协调和配合,及时就关乎国际和地区安全的热点问题保持沟通,为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两个赞同

默克尔表示,赞同习主席对德中关系的评价,赞同德中两国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广泛领域的合作符合双方利益,并且拥有更大潜力。德国政府百分之百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愿同中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经贸、互联互通合作,密切双边教育、文化、足球、青年、友城等交流。德方支持推进欧中投资协定谈判,愿继续为深化欧中合作关系作出努力。

1、观看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谊赛

习近平指出,中德两国足球合作正在不断深入推进。提高足球水平是一项系统工程,中方愿同德方加强足球领域全方位交流合作。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德足球合作一定会结出更多硕果。

习近平向小球员们表示,你们是中德足球事业发展的希望,也是中德两国友好合作事业的接班人。希望你们发扬团结拼搏精神,学习和交流足球技巧,成为好朋友、好伙伴。

2、出席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

习近平指出,今天,看到来自中国四川的大熊猫“梦梦”、“娇庆”在德国公众面前亮相,并拥有非常漂亮的新居,我感到特别高兴。在建交45周年之际重启中德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希望“梦梦”、“娇庆”能够拉近中德两国距离,成为承载两国人民友好情谊的新使者。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