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立山:切实端正学风强化理论武装

蔡立山:切实端正学风强化理论武装

学风是加强理论武装的重要保证。习主席反复告诫全党,学习上要严起来实起来,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当前各级都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系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只有保持良好的学风,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才能保证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强军兴军的成效。

我们党历来重视学风建设,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整风时把学风问题称为“第一个重要的问题”。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也要站在这样的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持什么样的学风,从根本上来说反映的是什么样的政治态度;有没有“理论兴趣”,反映的是政治使命意识强不强。只有真学真信真用,才能进行党性培塑,提升思想觉悟,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敏锐性,也才能科学地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拥有很强的处理政治问题的能力。学风问题也直接关系到事业的成败。掌握了正确的理论、科学的方法,善于科学思维,我们就能正确地指导实践。反之,就可能出现错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党内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学风盛行,结果使得革命脱离实际,遭受重大损失。正可谓,学风里面有方向,只有善辨真伪,才能不迷航向;学风里面有方法,只有掌握精髓,才能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学风里面有力量,只有融会贯通,才能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当前抓学风建设首先要解决学得不够深入不够系统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抓理论学习多措并举、紧而又紧,但也存在学得不深入不系统的问题,如有的没能及时跟进学习,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掌握得不够迅速;有的只注重学习与本职工作有关的内容,其他方面的掌握得少;有的集中学习时学得多,其他时间学得不够,等等。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了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这要求我们学系列重要讲话必须坚持从体系上全面系统地理解把握讲话的基本原理、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必须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充分认识到,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既是坚定信仰信念的需要,也是把握政治方向的需要,既是指导工作实践的需要,也是树立科学思维方式的需要,同时还是增进个人品德修养的需要。只有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当作看时事、观风云、谋事业、抓工作、强品德的根本指针,才能真正把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放在重中之重,形成行动自觉,做到坚持不懈地学,及时跟进地学,全面系统地学习。

抓学风建设要解决不善于转化不善于运用的问题。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当前,以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开展工作、推动实践,已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第一理念、第一思维,但也不排除个别同志学归学、做归做的情况。如在从严治党、正风反腐方面,习主席对党员干部强调又强调,告诫又告诫,然而有的人依然故我、置若罔闻,“刀悬头而手不停”。又如,在军事训练中如何做到真练真演、真打实备,习主席作过多次要求,但有的同志在训练演练中仍然摆“花架子”、搞演为看等形式主义。诸如此类问题的存在,其根本就是学习了没有及时有效地转化,没有真正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转变观念、化作行动。学而不信,等于没学;学而不用,等于没学。不能及时地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不仅可能在政治上迷失方向,还可能导致在工作上失误,在生活上道德上犯错误。个别人在党的十八大之后面对利益诱惑不收敛不知止,不是栽了大跟头吗?有的人工作上依然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不是受到严肃处理了吗?党的理论从来不是用来装潢门面的,必须用以滋养精神、铸造灵魂、变成思想观念、化作思维方法、用于工作指导,怎么学就怎么信,怎么信就怎么用,确保在思想政治上,工作指导上、生活品德上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完全一致。

抓学风建设还要解决常态化制度化不够的问题。良好学风不会凭空而来,既要靠个人自觉,也要靠组织推动。党委要树立真学实做的鲜明导向。一方面要让学习氛围热起来浓起来,切实形成人人爱学习真学习的环境,始终保持“不学习就落伍,不武装就掉队”的恐慌心理,在领导干部中形成一种“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另一方面,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抓落实。根据本单位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和措施,采取专题式集中学、随机式跟进学、自主式个人学等办法,集中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在此基础上分期分批抓好干部理论轮训。同时,制定出检查学习的“硬杠杠”,确保学习内容、时间、人员、效果落实。另外,注重搞好学习情况讲评通报,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结合考察等方式加强检查督导,利用季度形势分析和半年、年终总结等时机进行讲评通报,层层传导学习压力和责任,让军营处处呈现浓烈的学习氛围。

(作者单位:西部战区空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