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药分开改革协调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

北京医药分开改革协调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

蔡奇李斌出席并讲话 陈吉宁主持

7月7日下午,北京医药分开改革协调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市委书记蔡奇、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北京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重要批示。

李斌对北京医药分开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经过周密细致准备,北京市于今年4月8日推开医药分开改革。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在北京医药分开改革协调小组的统筹谋划和精心指导下,各相关部委、单位和北京市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推动改革。改革呈现几个突出特点:领导高度重视,坚持“三医”联动,各级医院和广大医务人员自觉承担改革主体责任,宣传工作扎实有力,改革全面覆盖、同城同步,改革与改善并重。三个月来,改革平稳有序,社会反响积极正面,政策效果逐步显现,监测结果符合预期,改革取得了良好开局,为全国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树立了榜样,提供了经验。

李斌指出,医药分开改革是一场深刻的利益调整,要充分认识改革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充分认识北京市在全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的重要地位,乘势而上,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继续当好深化改革的领跑者、示范者。一要持续完善改革领导体制和推进机制,保持改革的领导力度不减,把改革持续引向深入。二要及时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完善相关政策,确保实现改革预期目标。三要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深入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增强群众获得感。四要积极推进五大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建设,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再上新台阶。

蔡奇讲话说,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是深化医改的一项重要任务,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和医务人员的切身利益。目前改革总体平稳有序,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发挥了积极作用,分级诊疗效果初显,药品费用得到合理控制,医院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医疗服务获得群众认可。

蔡奇指出,当前,首都医疗卫生系统,要按照抓好“两贯彻一落实”,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要求,结合本系统、本单位实际,带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不懈打好医改攻坚战,提高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市民健康水平,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作贡献。

蔡奇对进一步深化医改提出要求,一要坚定深化医改的信心和决心。只要改革举措符合实际,符合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方向,符合广大人民群众和医务人员的期待,就要坚决改、大胆试。下一阶段医改任务还很重,我们要有深化改革的坚定信心,最大限度地发挥首都资源优势,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不断将医改工作引向深入。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医改举措。各相关部门要对改革中存在的问题积极主动回应,及时跟进研究,巩固医改成果,破解共性问题。三要深入推进各领域医改工作。以这次改革为契机,继续加大力度,攻坚克难,努力在分级诊疗等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在健全完善人才培养使用和激励评价机制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统筹推进区域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四要形成深化医改的强大合力。当前深化医改工作正进入攻坚期,全市上下都要齐心协力,加强统筹协调,加大组织实施,形成各方联动推进改革的生动局面。要继续稳步扎实推进首都医改,为人民群众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为全国医改探索有益经验。

会议听取了市卫计委关于北京医药分开综合改革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建议的汇报。协调小组成员代表围绕北京医药分开综合改革作了发言。

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北京市领导王贺胜、张工、林克庆、崔述强、卢彦出席。

(记者 方芳 范俊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