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全面准确把握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报告人:黄峰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部讲师
简 介:2017年6月19日,中共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市委书记蔡奇同志代表中共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这份报告,代表北京200多万党员的心声,也是对2000多万北京人民的厚厚答卷。历史中有属于未来的东西,找到了,精神便在后人的解读与继承中得以留存,其价值也就永恒。理解这份报告,就要深刻理解其中的精神,找到深藏在表象里的发展密钥,依靠人民的力量和智慧,全面建设首善之都。
总播放:49166
发布时间:2017-07-11 15:35

     

    专家

    黄峰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部讲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PPT

    党代表大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一个独特的制度安排,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次盛会,更是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会,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尤其是理论工作者认真学习和领会。

    一、党代表大会及其职权

    党代表大会是党的一项带根本性的组织制度,是党的各级组织包括中央组织、地方各级组织和部分基层组织讨论、决定党的重大问题和选举党的领导机关的会议。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由中央委员会召集。它的职权是: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听取和审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修改党的章程;选举中央委员会;选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的职权是:听取和审查同级委员会的报告;听取和审查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讨论本地区范围内的重大问题并作出决议;选举同级党的委员会,选举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为未来五年工作提供根本遵循。

    具体就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而言,其主要议程为:听取和审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选举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北京市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二、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

    (一)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形成

    五年一次的党代会,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自2016年11月报告起草工作开展以来,历时8个月,广开言路、凝聚共识,共吸收了141条意见建议,作出了307处修改,最终形成这份1.8万字的报告。这是一个充分发扬民主、汇集集体智慧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过程。这份报告倾注了参与者的心血,体现了党中央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了市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反映了人民的意愿。

    黄峰.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