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摘要:我们党96年,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的是靠党有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聚焦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大问题。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此进行了反复强调,从理论上、实践上,以及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把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都讲清楚了;把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主要措施要求都提出来了。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当前第一位的,仍然是要继续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增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这是贯彻执行党章的必然要求。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内的根本大法,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最高依据。党章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全面从严治党,全党必须增强党章意识。要引导各级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真正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彻执行党章,首先就要贯彻执行党章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规定,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

这是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必然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内在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各级党组织都要正确认识和坚定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政权安全大局、全党全国团结大局,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要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全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这是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必然要求。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根本领导制度。党内政治生活正常了,真正造成了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才有可靠的思想政治保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要增强民主集中制意识,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

这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必然要求。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能不能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同有没有严肃、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经受过严肃、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关。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也是健全党内纠错机制,减少干部犯错误的关键环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必须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基础工作来抓。

这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必然要求。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要把党建设好、建设强,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不可或缺。而这两种力量的形成、巩固和发展,都要靠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保障。必须以整风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事实表明,党内生活松一分,党员队伍就散一片。党员、干部只有在严肃、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做到党性坚强、百炼成钢。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防身治病的有力武器,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断洗涤每个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灵魂。要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保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保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这是解决党内突出问题、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党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抓住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关键环节,也就抓住了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钥匙。全党要经得住“四大考验”,防范好“四种危险”,首先就要解决好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净化好党内政治生态,首先就要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

这是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我们党96年,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的是靠党有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靠什么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根本的是靠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的团结统一,这是调动全党积极性很重要的法宝。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文化积极健康,坚持化解消极因素和调动积极因素两手抓,党才能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这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必然要求。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我们党是一个有8800多万党员、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又处在长期执政和实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复杂环境条件下,管理教育好这样宏大的队伍、这样数量众多的基层组织,始终是严峻的历史性课题。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务必全面从严。不全面从严治党、不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健全和加强党内监督,党组织必然是软弱涣散,共产党员必然是一盘散沙,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是一句空话。

这是严明党的纪律的必然要求。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严明党的纪律,首先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每个党员都要无条件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不能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要靠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全党的纪律意识。腐败的本质是权力出轨、越轨,许多腐败问题都与权力配置不科学、使用不规范、监督不到位有关。因此,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我们党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是要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要靠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证权力的正确行使,保证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是一件落实不了的事,但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第一要有信心,第二要有韧性。要认真地深入细致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反复做工作、不断抓落实。首先是各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特别是第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切实以身作则。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和水平,关键看是否有效解决了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否有效健全了党内的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是否有效调动发挥了党内的积极性,增强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