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

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

摘要:发展是最大公约数。我国与周边国家大多为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繁重的发展任务。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就要聚焦发展,把发展作为最大公约数。

我国是世界上周边环境非常复杂的大国。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切实抓好周边外交工作,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我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是我国面对当前地区发展的现实情况提出的重大战略,是我国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共赢之路。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以价值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为抓手,在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上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努力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

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符合我国与周边国家的共同利益。从国际经验来看,任何大国都十分重视周边关系。与周边国家建立稳定友好的关系,往往是大国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我国作为一个大国,实现长期稳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周边环境,周边是我国维护和延长战略机遇期的重要依托,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符合我国与周边国家的共同利益。长期以来,发展与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是我国周边外交的一贯方针。在实践中,我国与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不断发展、利益融合不断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周边外交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提出了亲、诚、惠、容的理念,努力使我国发展更多惠及周边国家,为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基础。新形势下,针对周边国家多样性和差异性突出的特点,我们要立足长远,谋大势、讲战略、重运筹,与周边国家不断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目标。

增进互信是重要基础。增进互信是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命运共同体理念站在人类发展全局的高度,主张合作而不是对抗、包容而不是排斥、融合而不是孤立,促进价值认同,达到彼此信任。我国与周边国家友好交往历史长达数千年,在长期的文化交流中形成了一些相近的价值观,如和谐、包容、团结、互助等,这些价值观成为我国与周边国家凝聚共识、增进互信的重要基础。着眼于打造价值共同体、进一步增进互信,我国与周边各国应继续加强人员交往、文化交流,不断巩固互信基础。新形势下,尤其要在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指导的国际行为准则、合作共赢的共同利益观、可持续的发展观、同舟共济的全球治理观、包容互鉴的文明观等方面形成广泛共识。

发展是最大公约数。我国与周边国家大多为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繁重的发展任务。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就要聚焦发展,把发展作为最大公约数。习近平同志强调:“让周边国家得益于我国发展,使我国也从周边国家共同发展中获得裨益和助力。”为此,应遵循联动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共同发展的原则。联动发展是我国与周边国家实现经济一体化的需要,创新发展是我国与周边国家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需要,绿色发展是时代的潮流,共同发展是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的生命力所在。近年来,我国在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方面蹄疾步稳,美好设想正在逐渐变为现实。比如,中国—巴基斯坦,“打造成为中国同周边国家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典范”;中国—老挝,“携手打造牢不可破的中老命运共同体”;中国—柬埔寨,“继续做高度互信的好朋友、肝胆相照的好伙伴、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相辅相成,成为我国与周边国家深化互利合作的务实行动。

共同安全是基本保障。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需要把共同安全作为基本保障。习近平同志指出:“应该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应以亚洲安全观为根本理念,凝聚共识,促进对话,加强协作,推动构建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各国都有平等参与地区安全事务的权利,也都有维护地区安全的责任。各国应秉承开放、包容、共赢的理念,以共同安全来寻求共同利益,以共同安全来共同应对危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