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深化“两学一做”

传承红色基因 深化“两学一做”

摘要:学字当先,使“四个意识”内化于心。习近平同志2011年在韶山村的座谈会上指出:“韶山是最好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地方,既要学习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还要学习好韶山人民的优良传统。”韶山的红色资源、红色基因、红色传统是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习近平同志2011年在韶山考察调研时指出:“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韶山点燃了革命火种,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传承好韶山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体党员、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笔者认为应注重五个方面。

学字当先,使“四个意识”内化于心。习近平同志2011年在韶山村的座谈会上指出:“韶山是最好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地方,既要学习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还要学习好韶山人民的优良传统。”韶山的红色资源、红色基因、红色传统是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铸牢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强化责任担当”“传承红色基因、增强组织观念”“传承红色基因、做到‘四个合格’”四个专题学习研讨,使红色基因流淌在血脉中,使“四个意识”内化于心中。

传字主导,使红色基因融化于魂。充分挖掘、继承发扬韶山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为“做合格党员、建合格支部”提供精神动力。一是通过挖掘整理传承。挖掘整理韶山红色资源和革命纪念地的历史资料、文史资料等,编印韶山红色故事、红色景区解说词。拍摄专题片、微电影、微党课,研发特色专题课程,开展传承韶山红色基因学术研究,制作专题课件,编写特色党性教育教材。二是通过体验教育传承。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提质改造和大力开发红色资源平台,建设面向全国的红色教育基地。三是通过宣讲活动传承。全面推行党性教育报告员制度,建立党性教育、红色传承报告员队伍,培养一批传播韶山红色文化的“红色讲师”,组织到基层、学校、游客中宣讲韶山红色故事、弘扬韶山红色传统。组织开展主题培训等系列活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

做字贯穿,使党建引领外化于行。“做”的总要求,就是要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一是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全面推行党员百分制分类考核、量化积分管理,实行有职党员挂牌亮身份、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等活动。二是实施支部堡垒工程。明确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切实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切实服务群众工作落实到支部。开展“三会一课”纪实管理,深化基层党组织“五星争创”活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制定支部建设标准,统筹推进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医院等基层党建工作。三是实施“连心惠民”工程。通过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化、基础工作规范化、基层治理法治化、作风建设常态化,努力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将基层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建字为本,使基层党建固化于制。以改革创新精神建章立制,针对问题补齐制度短板。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推动民主集中制具体化、程序化,落实对领导干部的教育、谈心谈话和约谈制度,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具体制度,将每名党员纳入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建立完善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责任、问题、整改清单,完善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规范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建立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定期督查通报制度,健全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着力构建“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服务联动、资源联享”的城市党建新格局。三是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落实入党志愿书编号管理,推进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标准化建设,探索建立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机制,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工作的红色引擎作用,推动“传承红色基因、深化‘两学一做’”形成常态长效。

(作者系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湖南省韶山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