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破解管党治党责任虚化空转问题

福建破解管党治党责任虚化空转问题

严肃问责党政一把手

摘要:记者近日从福建省纪委获悉,厦门市人防办原党组书记、主任游有雄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且涉及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此前,该单位6人因违反廉洁纪律或国家法律法规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4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记者近日从福建省纪委获悉,厦门市人防办原党组书记、主任游有雄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且涉及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此前,该单位6人因违反廉洁纪律或国家法律法规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4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据统计,一年来,该省共作出党内问责1080件,问责党组织61个、党员领导干部1409人,其中问责党政一把手535人,占总数的37.97%。

“我们聚焦管党治党突出问题,强化问责,扭住‘关键少数’,注重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责任追究。”该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关键在党委、要害在一把手,开展问责就要抓住“关键少数”。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提出的落实主体责任“五抓五看”要求中,就强调了“看有没有抓一把手”。

“看有没有抓一把手,就是上级有没有抓下级一把手,一把手有没有抓班子。”该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福建省委巡视组在巡视省汽车工业集团期间,时任集团党组书记的廉小强组织协调集团及各部门和各所属企业支持配合巡视工作不到位,导致集团提供的材料不及时、不完整、出错率高,给巡视工作正常开展造成了困难。廉小强因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意识不强、影响巡视工作正常开展,受到诫勉谈话,作出书面检查,并受到通报批评。之后,廉小强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

三明市水利局有11人因违反廉洁纪律或国家法律法规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3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该市水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郑加录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驻该局纪检组组长肖家榕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严肃问责,是倒逼责任落实的‘撒手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表示,党委(党组)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对党负责,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的健康成长负责。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