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瑜华:脱贫攻坚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曾瑜华:脱贫攻坚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遵循。

当前,扶贫工作已然成为各级党组织的头等大事,各方面都行动起来了。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较好落实,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但是我国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脱贫攻坚战已经到了关键时刻。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现有贫困大多集中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更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在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下,深度贫困是完全可以战胜的。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减贫目标,将有力地向世界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脱贫攻坚战体现出我们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说: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面对事关党的事业全局的大事,我们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集中全社会的资源,动员全党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专题研究讨论扶贫工作,并亲自前往贫困地区调研,深入贫困户家中。就像汶川地震救灾、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要工作一样,面对大事难事,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总能得到充分体现,总能攻坚克难。这是西方国家无法做到的。所以,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满自信,也更有理由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

脱贫攻坚战体现出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我们党赢得群众信任、巩固执政基础,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扶贫工作的目的是帮助群众脱离贫困,实现共同富裕,对于党的自身建设来说,更是一项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践行群众路线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说:党的干部必须做人民公仆,忠诚于人民,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通过亲身参与扶贫工作,走出办公室,了解基层群众的想法,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困难,听取意见建议,这是我们党保持同群众血肉联系的最有效的方法。

脱贫攻坚战体现出我们党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扶贫举措实不实,扶贫工作有没有成效,群众心中有杆秤。扶贫工作考验的是我们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它始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是我们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基层干部要有实实在在的举措,让贫困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对于那些把扶贫工作变成“填表工作”的现象,不仅得不到群众的支持,也得不到基层党员干部的支持。扶贫工作倒逼基层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出实招、求实效,才能让群众满意。

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和国家长治久安。面向未来,坚持为民造福,解决全部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将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定人民群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就能更加牢固。

(作者单位: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