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2017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统计局2017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摘要:进一步重视统计工作,切实提高数据质量,防范数据风险。在符合统计法、统计制度的前提下,尽可能吃透精神,研究制度,做到科学依法统计。

根据州局统一安排,结合对全县规上工业、服务业、重点项目投资等经济运行调研情况,撰写以下分析报告。报告共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主要指标运行情况;二是经济运行特点;三是实现“双过半”存在的困难;四是下步工作重点。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xx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全县上下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强力推进“五个xx”建设,攻坚克难、主动作为,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呈现 “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局面。

一、 主要指标运行情况

(一)1-5月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5月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增。一季度GDP增速高于全州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4月份以来,一直延续这个良好的上升势头。从1-5月主要指标数据显示,除外贸出口和利用外资同比下降外,其它主要指标均符合当前经济稳定增长态势。

(二)上半年目标预测

从实地调研及相关部门掌握的情况看,预计xx上半年能够实现“四成指标双过半,六成指标上四下六”的预期目标。预计能实现“双过半”的指标有5个:旅游人次及综合收入、招商引资、两民收入;能达到“上四下六”的指标有6个:GDP、规模工业、财政总收入和公共预算收入、投资、社零总额等;外贸出口和外资利用2个指标完成序时进度难度较大。

二、经济运行的特点

(一)经济总量稳步攀升

一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x亿元,同比增长x%,增幅高过全州、低于全省、与全国保持一致。按照1-5月基础数据以及今年物价指数测算,预计上半年全县GDP增速比一季度有所加快。

(二)产业发展保持定力

1.农业生产保持稳定

今年以来,全县春耕备耕有序开展,夏收作物面积递增,特色产业发展加快,生猪养殖稳中存忧。一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x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农林牧渔业增加值x亿元,同比增长x%,增长幅度均排全州第一。预计上半年全县农林牧渔业完成总产值x亿元,增长4.5%,实现增加值x亿元,增长4%左右。从目前实产实测情况看,夏粮夏油产量实现“双增”,以玉米、水稻、烟叶为主的秋季作物长势较好。另外,三新农业在我县也有初步发展(例如金果茶叶基地视频监控、马铃薯晚疫病预警监测系统等)。

2.规模工业形势趋好

规模工业筑底回升。1-5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1家,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x亿元,同比增长x%;完成工业增加值x亿元,增长x%,增幅比县定目标高3.9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四大支柱行业“三升一降”:一是清洁能源支撑作用明显。3家水电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 7.75亿元,同比增长13.9%,完成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1%,拉动全县工业经济增长5.5个百分点。二是农副产品加工行业保持较快增长。全县43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x亿元,同比增长14.37%,拉动增长7个百分点。全面打造“武陵酒都”总目标的刺激效应,酒业市场活跃。三是建材行业稳中有进。5家建材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04亿元,同比增长x%,拉动增长1.2个百分点。xx华溢建材有限公司与多个在建项目签订了商砼供销合同;xx实华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基本达到生产工艺要求,生产经营逐步走上正轨,市场前景广阔,其他建材企业稳步生产,形势看好。四是矿产资源增长乏力。全县6家煤炭行业全线停产,铁矿行业本月生产形势虽有所好转,但增长空间不大,累计实现产值517万元,同比下降58.8%。

从xx推动工业经济发展战略看,增长亮点不断涌显。一是酒都扩建。三峡酒业实施技改扩能,以三峡1916原浆酒为契机做大做强;水布垭酒业和牛栏山深入合作;茅源酒业白酒生产线项目建设进度加快。二是药都扩能。时珍堂药业推进年产500吨甜叶菊糖苷和银杏提取物项目;鑫弘药业进一步扩大产能。三是葛都扩产。乡野葛根饮料及矿泉水生产线全部安装完毕并尽快投入生产。四是电子产业提速。加快经济开发区电子工业园施工建设进度,配合野三关政府完成电子工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天德力项目提速,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项目开工投产。五是食品工业提质。茶业、薯类、豆干和核桃油等加工企业做强做大,创名优产品。六是清洁能源产业提效。突出重点加快国网公司“阳光扶贫工程”光伏发电项目,计划3年投资40亿,建成装机44万千瓦。

预计半年能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3.5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1%,占年度计划目标的47%。增加值同比增长12%左右,对GDP核算的拉动作用强于一季度。

3.服务业发展加快

通过举办第五届长江三峡(xx)纤夫文化旅游节、牛洞坪“油菜花节”等活动助推“秘境xx”走出深闺,走向全国。1-5月,全县已累计接待游客249万人次,同比增长15.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27亿元,增长32.6%。据县旅游局预计,上半年可完成旅游接待人数35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5亿元,均能实现“双过半”目标。

县政府即将出台《加快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对推动全县第三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三)需求领域符合预期

4.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1-5月,全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86亿元,同比增长15.6%,完成县定计划的25.5%。根据调研情况,xx进入6月以来,新开工形势良好,预计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能达到47亿元,同比增长17.5%,占全年目标的40%。预计资质建筑业产值保持较快增长,与一季度增幅持平。

5.消费品市场较为活跃

1-5月,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2亿元,同比增长9.5%,完成年度目标的37.8%。电商经济发展迅猛,着力推进“互联网+微商”、农村信息赶集,联合深圳电商巨头打造“淘实惠”电商平台。招募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合伙人70家,建立村级服务站70个,全县12个乡镇特色店已经入驻县电商产业园。

6.对外经济喜忧参半

1-5月,全县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2.39亿元,同比增长55.1%;外贸进出口181万美元,同比下降89.1%;实际利用外资未实现零的突破。据县商务局预计,半年招商引资能够实现“双过半”;外贸出口离“上四下六”相差16.9个百分点;利用外资争取实现零的突破。

(四)运行质量提升

7.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1-5月,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3.49亿元,同比增长12.2%,占全年目标的36.7%,掉序时进度4.9个百分点。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26亿元,同比增长6.2%,占全年目标的35.4%,掉序时进度6.2个百分点。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5.43亿元,占全年预算的49.0%,其中财政八项支出达到12.83亿元,同比增长0.7%。

据县财税部门预计,半年基本能达到“上四下六”的目标,完成财政总收入4.35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9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

8.居民收入稳步提高

一季度,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54元,增长8.77%;农村居民x元,增长9.3%。当前的精准扶贫、小康社会建设力推居民收入基本能接近序时进度。预计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能达到“双过半”目标。

9.存贷规模快速攀升

全县存贷规模快速攀升。截止5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达到x亿元,同比增长14.4%。存款余额达x亿元,比年初增加x元,增长x%。贷款余额60.1亿元,比年初增加4.9亿元,增长8.88%。存贷比40.9%,比上年增长6.7个百分点。

10. 用电量平稳合理增长

1-5月,全社会用电量x万千瓦时,同比增长7.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x万千瓦时,同比增长59.7%;第二产业x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3.6%,其中工业用电量为x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0.4%;第三产业为x万千瓦时,同比增长4.2%。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落,经济下行压力大

从外部大环境看,全国经济增速在6.5左右徘徊。从xx县情况看,全县也正处在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凸显时期,由过去常提“工业兴县强县”到近年来探索出来的“旅游是xx唯一出路”,正在经历蜕变,xx正在把“不仅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理念贯穿于经济工作中。今年一季度GDP增速比去年一季度回落1个百分点,预计半年回落幅度可能收窄。此外,社零、财税、创汇、招商引资等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明显减势降速。

(二)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基础数据支撑力度不强

xx一季度GDP可比价增幅虽达到了6.9%,高于全州6.0%的平均增幅。经初步测算1-6月全县GDP同比增长7.5%以上,但也存在诸多不稳定性。全县GDP主要支撑因素还需加强。

一是第一产业增加值增幅按照全州、全省乃至全国大势,增幅保持相对稳定。

二是第二产业构成主要有两大块,工业和建筑业。从工业来讲,水布垭电厂产值持续较快增长,县属企业也会进入生产旺季,预计全县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可比价增幅会高于10%,创下今年新高,对GDP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建筑业增加值核算主要取决于资质建筑企业总产值的增幅,按照初步预计,全县二季度当季还要完成产值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8-10%。

三是支撑第三产业核算的基础指标难以撑控。第三产业核算涉及面广,行业较多,基础支撑数据大多源于部门。从部门反馈情况来看,商品房销售面积一直呈下滑态势等要引起高度重视,房地产从业人员及报酬、限上服务业等数据易波动起伏大,同时交通运输、金融保费、邮政电信、财政八项支出等部门核算数据情况由相关部门掌握,也需加强关注。

(三)固定资产投资压力较大

一是投资基数高,目标任务压力大。

二是重点项目建设偏慢,支撑作用不够。截止5月底,15个州级重点项目已入统6个,自年初累计完成投资5.38亿元,只占全县投资的18.03%。目前,xx县城至郑万高铁xx北快速通道、江北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神农汽车综合产业园等9项目处于项目前期阶段,没有实质性投资进展。

三是本地建筑企业缺乏竞争力,工程量外流严重。受企业资质偏低、综合实力不强等因素的制约,这些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县内市场超过六成的建筑份额被外来优势企业占领,导致县属资质建筑企业无力揽活,只能挂靠外企进行分包转包作业。

(四)工业经济发展仍有隐忧

外部工业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运行中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去库存、去产能任务仍然很艰巨;县内企业活力不足、创新能力依然不高,对水电行业依赖性强,工业发展的比较优势断档的风险没有彻底解除。

一是县属企业块头偏小。剔除水布垭电厂,今年县属规模工业企业平均每家企业平均产值仅1924万元,平均每月仅完成产值385万元。占全县98.4%的县属规模工业企业仅完成工业总产值的61.2%。

二是支柱行业前景不容乐观。(1)矿产资源增长乏力,全县6家煤炭行业全线停产,铁矿行业本月生产形势虽有所好转,但增长空间不大。(2)优势行业增长空间有限。水电行业一向是我县的支柱性优势产业,但在经历几年持续稳定增长后,特别是去年更是放量增长达到50%的增幅,导致基数抬高,压缩了增长空间。

三是企业要素保障欠缺。(1)流动资金短缺,利润回报期慢。(2)用工明显不足。受择业观念、薪资水平、就业环境等影响,我县相当一部分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的纺织服装、电子、食品加工等企业面临招工难,企业生产能力利用率严重不足。(3)物流、原材料等成本上涨。

(五)新模式对传统商业带来巨大挑战

一是消费模式较为传统。就当前全县消费情况来看,主要以日常小宗商品零售、餐饮、住宿等传统消费为主,县域内的信息消费、养老消费、健康消费、金融消费等新的消费热点尚未形成。

二是网络电商冲击加剧。当前网络购物发展迅猛,物流体系逐步完善,消费者网络购物的权益保障不断健全,网店的价格优势大大促进了网络消费。目前我县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尚不完善,开展电子商务的商家小而散,造成购买力外流,影响了本地实体消费增长。

三是异地消费影响较大。近几年,xx交通快速发展,外出通道进一步畅通,现代交通工具进入百姓生活,信息物流方便快捷,中产阶层在家电、汽车、服装、建材等领域的消费直奔周边城市,造成消费力外流,影响全县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正常增长。

四、下步工作重点

(一)抓发展保增长

工业:坚定发展工业的理念不动摇,着力破解61家规模生产要素难题,全力服务企业全产能生产,聚力开拓产品市场,通过抓生产“稳存量”;狠抓电动汽车生产线、矿泉水生产线等在谈工业招商引资项目进度,促进xx工业的有效投资,通过抓项目“蓄能量”;狠抓工业市场主体培育,重点扶持3家以上新投产企业达产进规,通过抓进规“促增量”;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举全县之力办工业。

招商:贯彻落实《xx县驻点招商和产业招商实施方案》、《xx县促进招商引资若干规定》、《xx县鼓励发展规(限)上服务业企业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大招商引资谋划力度和落地速度,为经济发展蓄后劲。

建筑领域:贯彻落实县政府出台的重大项目建设责任制,着重加快州级重点项目建设速度,确保尽早复工开工建设。加强建筑业及房地产企业的开发、培育力度,加强引导,组织建筑业、房地产业企业的入规和房地产项目的入库工作。

财税:抓好财税的征稽入库工作,采取点面齐抓、重点突出的办法,加大综合治税力度,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工程等纳税大户要集中力量全面摸查,掌握底细,确保应收尽收。面对新的发展形势,相关部门还要培植可替代的新源税、培植新的骨干纳税大户,确保财税稳定增长的可持续性。

高新产业:着力抓好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产品的培育和申报工作。对纳入规模工业的企业及其产品对照高新技术、高新产品的标准要求,加大培育和扶持力度,及时纳入统计范围。

(二)抓机制重责任

一是落实部门责任,强化统计基础。今年4月,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调查工作的意见》,从制度层面明确了统计局、乡镇、部门及行业、企业的统计工作职责,界定了统计工作责任体系。二是把握好数据,做好参谋。建立全县部门月度统计联席会议,由县分管领导(或联系的副主任)牵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每月对全县经济发展统计数据进行预测、预判、分析、评估,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做好参谋,发挥好统计服务的作用。

(三)抓质量防风险

进一步重视统计工作,切实提高数据质量,防范数据风险。在符合统计法、统计制度的前提下,尽可能吃透精神,研究制度,做到科学依法统计。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