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内法制建设筑牢长期执政基石

以党内法制建设筑牢长期执政基石

摘要:从严依法度是画清“准绳”,是根本。“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从严管党治党的“根本”是制度,制度不仅具有刚性,而且带有根本性、统领性、长期性。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治国先治党是找准“关键”,是基础;治党要从严是扎密“篱笆”,是核心;从严依法度是画清“准绳”,是根本。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把握“关键”、扎紧“篱笆”、画清“准绳”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筑牢长期执政基石的现实需要。

治国先治党是找准“关键”,是基础。“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不仅是我国第一大党,更是国家政权和整个社会的执政党,具有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权。如果我们的党在管党治党上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如果我们的干部贪污腐化、庸庸碌碌、脱离群众,如果我们的党员在困难面前“畏手畏脚”、利益面前“争先恐后”、奉献面前“退避三舍”。那我们的党怎能凝聚起13亿人民的力量,爬坡过坎、披荆斩棘;怎能在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时,啃骨头、涉险滩,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怎能在复杂多变的世界格局、风险挑战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治国先治党是找准“关键”是基石,只有把握“关键”的8900多万党员,夯实管党治党基石,才能汇聚起13亿人民的智慧和勇气,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治党要从严是扎密“篱笆”,是核心。“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重要举措,是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而提出的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和根本要求。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我们比任何时期都需要绷紧从严治党这根弦,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坚定治党必从严的决心。“从严”就是要严格按党章、党的制度和规定办事;就是要对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就是要严格执行党规党纪,守住底线、不触红线。治党要从严就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倒逼领导干部树立 “权责意识”,打破视党纪国法为“稻草人”、“纸老虎”的思维、摒弃“打擦边球”的侥幸心理,以“最严”的管党治党决心,永葆党的肌体康健。

从严依法度是画清“准绳”,是根本。“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从严管党治党的“根本”是制度,制度不仅具有刚性,而且带有根本性、统领性、长期性。如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从“共产党员”到“领导干部”,从“廉洁从政”到“廉洁用权、修身、齐家”,体现了“无一例外”“方方面面”;从坚持正面倡导到开列负面清单,删繁就简、突出重点、实现法纪分开。《意见》提出,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高效的党内法规制度实施体系、有力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保障体系。由各领域各层级党内法规制度组成有机统一整体,一系列纲领性、四梁八柱的党内法规制度渐次开花结果,为“全方位扎紧扎密制度笼子,以制度治党、管权、治吏”提供了重要遵循。只有紧紧牵住“制度治党”这个“牛鼻子”,才能实现行之有矩、治之有法。

 作者:中共临沭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京凯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