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实施万名村干部能力提升工程

青海实施万名村干部能力提升工程

取来致富经 学成脱贫技

摘要:“我去过的地方不少,也参加过其他的培训班,但是到闻名已久的华西村培训,却是第一次。”青海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黄家寨镇许家寨村的后备干部李祥是个“80后”,能跨越几千公里来江苏华西村“取经”,得益于青海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的“万名村干部能力提升工程”。

“我去过的地方不少,也参加过其他的培训班,但是到闻名已久的华西村培训,却是第一次。”青海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黄家寨镇许家寨村的后备干部李祥是个“80后”,能跨越几千公里来江苏华西村“取经”,得益于青海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的“万名村干部能力提升工程”。

今年3月,青海启动了“万名村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全省每个行政村至少培训2名,包括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村级后备干部和农牧民党员致富带头人等,共1万人左右。工程旨在通过推动村级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促进乡村社会治理等重点内容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全省村“两委”班子,特别是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推动村级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提升乡村社会治理的能力;同时,引导村级后备干部、农牧民党员致富带头人进一步拓宽视野,为今年村“两委”换届做好干部储备。

作为村干部能力提升工程的“重头戏”,青海省委组织部利用两个多月时间,组织全省8个市州的874名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村级后备干部和农牧民党员致富带头人,在华西村举办9期省级轮训示范班。

学员中不乏走南闯北、见多识广之人,但对他们来说,赴华西“取经学艺”还是第一次,因此,30多个小时行程的辛苦丝毫没有冲淡大家对学习的向往。

实地参观吴仁宝老书记原居屋、华西村新农村大楼、农民公园、党建馆、荣誉馆,了解华西村党建工作、发展经济、保障村民福利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在华西高科技园艺中心、华西万亩农林科技示范园等,了解华西村旅游业和工业的发展进程,学习华西村党组织多业并举、勇闯市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大力发展村办企业的经验……除了实地参观外,轮训还以聆听报告和课堂教学等形式展开。

感受着华西村的发展,再反观青海农村,学员们清醒地认识到了差距,也增强了发展的信心。湟中县鲁沙尔镇甘河沿村党支部书记葛富元说:“我们缩小与华西村差距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更进一步加快发展!回去以后,我们每一名村干部都要寻找差距,提高认识,想办法让本村经济发展起来!”

培训期间,青海各市州、县市区结合实际,充分依托各级各类培训机构对“万名村干部能力提升工程”作出了安排部署。比如西宁市在江苏、浙江等地对750名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培训;海东市依托青海省农村干部学院培训1270名村干部;黄南藏族自治州在山东潍坊、内蒙古包头市分别培训农区、牧区村干部160名;玉树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紧密结合州情采取“内外结合、以内为主”的培训模式,加大省内交流培训力度,对全州村干部分门别类地进行培训。

学员们普遍反映,“万名村干部能力提升工程”部署及时、开展扎实,培训面之广前所未有,通过“走出去”的培训方式,开阔了眼界,启发了思路,转变了观念,增强了信心。

“‘万名村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因地施教、因人施教,既突出重点内容,又各有侧重,增强针对性,明显提升了村干部带头致富的能力素质。”青海省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