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军民融合及与之密切相关的若干重大关系

报告人:余爱水 原北京军区空军副政委
简 介: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一个系统复杂的巨大工程,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涉及面广、影响深远。在推进过程中,既要立足当前,又要放眼未来;既要考虑各参与主体的诉求,又要搞好全局性的统筹安排;既要把握国情和阶段性特征,又要适应世情和时代发展变化,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其中,有一些重大关系需要梳理出来,便于大家认识和掌握。
总播放:32237
发布时间:2017-07-18 16:48
  • 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党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举措。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深刻体现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军事斗争变化规律,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道。[文稿][PPT]

  • 军民融合与“一带一路”同为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军民融合的基本原则就是要协调军队和地方,实现相互的对接,在经济建设中贯彻国防需求,在国防建设中合理兼顾民用需要。发展和安全兼顾、市场与战场兼顾、生产力与战斗力兼顾,这与“一带一路”倡议是一致的,是两者统筹推进的基础。[文稿][PPT]

  • 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一个全新的事业,这本身就是一场改革。从现状来看,迫切需要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和利益藩篱,着力解决制约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建立健全有利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文稿][PPT]

  •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建立并不断完善的条件下,将国防建设纳入市场经济范畴并发挥市场配制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市场机制是促进军民融合的关键环节。在利润和效益的导向下,市场机制使多元投资、多方技术、多种力量向国防建设集聚,同时又使国防建设成果向经济社会领域溢出。[文稿][PPT]

  • 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迫切需要加强法治建设,当前要围绕军民融合的实际需要制定或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尽快研究出台军民融合相关法律等新法规,在既有的法规中补充军民融合的相关条款,为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开辟空间。[文稿][PPT]

  • 如何把有利于宏观和全局利益的军民融合发展转化为各主体的内在驱动力?各级地方政府要将基础设施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等情况,纳入地方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加强考核评估。同时,应建立健全军民融合成本分担与利益补偿办法,制定军地资源共享经济利益补偿办法,明确军地各自权利义务,加大激励约束力度,使军民融合真正成为引导社会力量全面进入国防事业领域的重要机遇和平台。[文稿][PPT]

     

    专家

    余爱水 原北京军区空军副政委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PPT

    这两年,军民融合成为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重大话题。要搞清楚什么是军民融合,首先要从融合这个概念讲起。融合是指两个以上事物之间熔成或如熔化那样融成一体。这是一种极为紧密的联系,使事物相互交融、相互促进、相互支撑,资源共配、能量共用、事业共为、成果共享、风险共担,逐渐成为一体,从而使各种活动效益倍增、成本倍减,各方利益最大化,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人类社会一种最理想、最美好的存在。世间一切事物都需要融合,也都有待于融合。世间会因融合而受益无穷,也会因不融合而受害深重。融合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可以使我们建立财富的宝库,通往胜利的彼岸。

    当今世界的重重矛盾和诸多问题都有待于运用融合的方式和智慧去解决。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国际社会将进入融合时代,迎来融合机遇,分享融合红利,还将创造融合奇迹。军民融合,就是这样一种理想状态下的军与民合作的相融,也就是军民携起手一起做事,共同把事业做大做强。这个事业就是富国强军。军民融合,可以大大提高经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整体效益,可以大大减少实现国家战略目标总成本,达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效益最大化。预计到“十三五”末,我国军民融合将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实现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深度发展格局。循着这一格局继续向前发展若干年,中国必将跻身于世界强国之林。这是中国人的最高追求和梦想。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一个系统复杂的巨大工程,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涉及面极广、影响深远。在推进过程中,既要立足当前,又要放眼未来;既要考虑各参与主体的诉求,又要搞好全局性的统筹安排;既要把握国情和阶段性特征,又要适应世情和时代发展变化,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其中,有一些重大关系需要梳理出来,便于大家认识和掌握。这里主要讲以下几个重大关系。

    音频 余爱水.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