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勇华:主流价值观对外传播的四个维度

万勇华:主流价值观对外传播的四个维度

一般而言,主流价值观是指在社会各种价值观念中占据主导地位、发挥引领作用的价值观。具体到当代中国而言,它是指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倡导、推行的,为我国社会绝大多数成员认同、接受的价值观。从内容上看,它以中华优秀传统价值观为根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干和主体,以其他优秀价值观为枝叶。在西方价值观强势输出的今天,注重对外传播当代中国主流价值观,不仅有利于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增强我国国际话语权,还有助于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创造有利的发展条件。当前我们要从主体、受众、话语、渠道四个维度进一步做好当代中国主流价值观的对外传播工作。

主体是指信息传播活动的实施者,通常可以划分为国家主体与社会主体两种类型。今天我们对外传播当代中国主流价值观必须坚持党和政府的主导地位,这是由主流价值观的国家属性决定的。与此同时,还需要激发社会主体的参与热情,显示他们的独特价值。具体而言,一是要让那些具有社会影响力的高校、智库等单位组织展现中坚作用,主动对外传播主流价值观。二是要让知名人士彰显重要作用,积极对外传播主流价值观。三是要让人数众多的网民、游客等普通公民,在政府的引导下自觉发挥对外传播主流价值观的基础性作用。四是要让那些既了解中国文化、又熟悉外国文化的华人华侨、国际友人等通过自身的日常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发挥传播当代中国主流价值观的作用。通过国家主体与社会主体各自优势的充分展示,可以形成巨大的传播合力,取得优良的传播效果。

受众作为信息传播的对象可以分为国内受众与国际受众。与国内受众不同,国际受众分散在世界各地,拥有复杂多样的文化背景、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心理特征。因此,我们在开展当代中国主流价值观对外传播时必须坚持“内外有别”、“外外有别”的原则,树立受众本位意识,加强受众情况研究,做到因地制宜、因人而异。首先,在传播活动实施前,可以将国际受众划分为发达国家受众与发展中国家受众,进而将同一国家内部受众细分为关键受众(如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党派领袖等)、重点受众(如商界、思想界、文化界、体育界、娱乐界公众人物等)和一般受众(普通公民)。其次,要通过实地调研的方式,深入了解不同国家以及同一国家内部不同群体受众的具体情况,从而增强对外传播的针对性。第三,在实际传播过程中,要根据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特定情况,采取相应的传播策略。第四,在传播活动完成后,要采用调查、访谈等形式及时掌握受众反馈的信息,从而有的放矢地优化传播策略。

话语作为信息传递的工具,不仅关系到传播主体的思想能否被清晰地表达出来,而且影响着传播受众的理解与接受,因此在对外传播当代中国主流价值观时必须高度重视话语问题。第一,要针对不同语言的国家推出不同的翻译版本,绝不能用一个版本包打天下。第二,对于主流价值观中一些关键的概念、范畴,如富强、仁爱、共赢、共享、以人为本、共同富裕等,一定要精心挑选外语词汇,努力做到准确翻译,确保受众理解无误。第三,对于主流价值观中一些与西方价值观念重合的重要概念,如民主、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人权等,必须认真辨析,努力讲清楚彼此间的联系与区别,避免使受众产生混淆。第四,要摒弃灌输、说教的表达方式,采用对话、交流的表达方式,拉近受众的心理距离。第五,要少讲空洞乏味的大道理,多讲普通民众的小故事,通过以小见大的方式彰显当代中国主流价值观的精神实质。第六,要多用通俗化、生活化的语言,通过巧用对象国的民间谚语、俗语、流行语、歇后语,力求引起受众的情感共鸣,促进他们的心理认同。

渠道是指信息传播的途径,构成主体与受众相互连接的桥梁。在对外传播当代中国主流价值观的过程中,首先要发挥大众传媒的主渠道作用。具体说来,一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通讯社等传统媒体,体现它们科学化、严谨化的特色。二要积极运用以互联网、手机、平板电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平台,体现它们数字化、信息化的优势。三要大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形成功能互补、良性发展的态势。四要自觉提升我国主流媒体对外传播的原创率、首发率,增强主动设置中国议题的能力。五要有效整合国内优质媒体资源,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新闻传媒集团,更好地对外传播主流价值观。六要加强国际合作,借助西方主流媒体平台,巧妙传播中国的主流价值观。除了大众传媒的渠道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公共外交的途径,利用对外的经贸活动、文化往来、学术交流、体育交往等形式,润物无声地传播我们的主流价值观,提升当代中国主流价值观对外传播的效果。

(本文系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