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观后感:将改革进行到底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观后感:将改革进行到底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摘要:这就要求社会全体公民在法律、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享有平等权利,平等地履行义务,平等地承担责任,平等地受到保护。

7月20日晚,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出第四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专门用一集的篇幅聚焦司法改革、聚集社会公平正义,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推进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和坚强决心,令我们倍感鼓舞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然而,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有两层意思:一是,案子本身必须是公平正义的。如果它本身不是公平正义的,那怎么如何让人民感到公平正义;二是,让人感受到公平正义,就要让每一个人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雕刻在我们内心深处的价值坐标。公平正义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群众获得安全感和幸福感的重要保障。

这就要求社会全体公民在法律、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享有平等权利,平等地履行义务,平等地承担责任,平等地受到保护。为此,要加强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制度的建设,坚持执法为民、公正司法,加快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发挥司法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能作用。实现公平正义不仅要加强司法制度建设,更要社会公民有公平正义的心,对社会中缺乏公平正义的事件进行监督和批评,才能弥补社会制度和法律对公平正义存在弱化的地方,才能及时正确引导对司法改革,从而实现真正意义的公平正义。

让法之所向,成为民之所盼。在当下的中国,司法改革的每一个步伐,正如雕刻师手中的刻刀,将“公平正义”的信仰,深深地雕刻进时光的年轮,雕刻在人民群众的心中。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