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大规模精简整编

第一次大规模精简整编

1950年,计划复员150万

摘要:新中国成立之初,550万的人民解放军基本上是陆军,空军、海军和技术兵种很少。军费开支占国家财政总支出的41.1%。“这与大规模经济建设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不相适应,必须进行精简整编。”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丁伟说。

新中国成立之初,550万的人民解放军基本上是陆军,空军、海军和技术兵种很少。军费开支占国家财政总支出的41.1%。“这与大规模经济建设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不相适应,必须进行精简整编。”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丁伟说。

1950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开会讨论精简整编问题,决定将全军总员额由550万减至约400万,其中,西南军区78.8万,中南军区98.7万,华东军区99万,东北军区9万,华北军区29万,西北军区59万,军委直属单位及海、空军20万。

同年5月16日至31日,全军参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专门研究部署整编复员工作。这次会议确定了精简整编的原则:陆军统编为国防军和公安部队;国防军分为战时和平时两种编制,平时一般为“三三制”;野战军和兵团机构除参加攻台的部队外均撤销;成立公安部队领导机构。

这次大规模的复员工作从1950年下半年开始,到1951年初共缩减94万余人。到1950年底,陆军部队数量有了较大压缩,其他军兵种机关及部队有了较大发展。后来,由于抗美援朝战争的爆发,精简工作未能继续进行,人民军队又进行了扩编。此后,人民解放军又进行了10多次有组织有计划的精简整编。

2015年9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新一轮历史性改革计划将于2020年底前完成。经过这次改革,人民解放军的总员额将保持在200万人左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