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特色的强军文化

打造中国特色的强军文化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提出了党在新形势下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坚持实行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国防和军队改革与建设开创了崭新局面。

90年前南昌起义的枪声,标志着人民军队的诞生。中国共产党以马列主义为指南,结合中国实际,领导这支人民军队攻坚克难,从小到大,走向辉煌,坚持并不断创新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强军文化。

党指挥枪的政治原则

党指挥枪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原则的通俗表述,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确立的立军之魂。

1927年9月,秋收起义部队在三湾改编时,毛泽东创造性地开始实行政治建军的新制度,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了军队英勇奋战而不溃散。1929年12月,毛泽东主持制定《古田会议决议》,从理论上阐明了党对军队领导的原则,并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确立了党领导军队的基本制度。1938年11月6日,毛泽东在《战争和战略问题》中针对张国焘向党争兵权的历史教训,强调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中央都重申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原则,强调党指挥枪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立军之魂,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动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

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支军队的根本属性,从而划清了它与一切剥削阶级军队的界限,就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全力支持。

这支新型军队担负着打仗、做群众工作和生产三项基本任务。三大任务是三位一体的,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具体内容根据当时的斗争形势和目标确定。打仗消灭敌人,是这支军队的首要任务。在革命战争时期,一切服从于革命战争,解放人民,武装夺取政权。在和平建设时期,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人民的和平建设。军队还担负宣传、组织、武装和援助群众的工作。在民主革命时期,军队帮助人民群众分配土地、建立政权和党组织。新中国成立后,军队除了担负巩固和保卫人民政权、参加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等重大任务以外,还担负一定的生产任务,以减轻人民的负担。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人民军队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进跨军地重大改革任务,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这一战略是实现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的必由之路,是应对复杂国际安全局势的重大举措。

克敌制胜的战略战术

如何以弱小的力量战胜强大的敌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战争过程中要解决的战略主题和特殊难题。

智胜为用,道胜为本,是毛泽东战略思维的根本法则。这一法则揭示的真理是,以弱胜强最终要依靠正义的感召力,要靠赢得天下人心。毛泽东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指出,共产党与国民党相比,最大政治优势就是搞了土地革命,从而赢得了在中国人口中占绝大多数的农民的拥护。共产党领导的红军从土地革命中产生,为自己的利益而战斗。这支军队的战略战术建立在人民战争的基础之上,任何反人民的军队都不能利用这种战略战术。因此,战略智胜以强大的道义为依托。

毛泽东在革命战争实践中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特色战略道路,从中国实际情况出发,充分发挥指战员的主观能动作用,以己之长,击敌之短,灵活机动地打击和消灭敌人,夺取革命战争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提出了党在新形势下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坚持实行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国防和军队改革与建设开创了崭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