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党建高端智库论坛发言稿:立足全局加强机关党建

2017年党建高端智库论坛发言稿:立足全局加强机关党建

摘要:把健全完善机关党建体制机制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重要着力点。部门党组(党委)要建立党建工作统筹领导机制,探索加强对垂管系统、京外单位、境外机构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管理,把上上下下、条条块块都管起来;垂管部门党组(党委)要探索垂管系统管业务和管党建有机结合的体制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在党的建设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相比,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仍需要在以下方面继续探索。

把机关党建摆在党的建设整体布局的重要位置。机关党组织是“高层里的基层”和“基层里的高层”,肩负着执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落实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的重大责任使命。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重新审视机关党建在整个党的建设中的特殊地位,在编制力量、工作布局、制度机制等方面创造有利条件,切实保障机关党建在整个党的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

把明确机关党组织的功能定位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关键举措。要强化机关党组织的整体功能,特别是“政治监督”功能,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各级党和国家机关的有效落实。要更加重视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在党内法规中明确赋予机关党组织“政治监督”的功能定位。

把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基本原则。深入研究破解机关党建工作在哪些方面服务中心、如何服务中心等问题,找准机关党建工作在中心工作中的工作定位、服务载体,做到帮忙而不添乱、促进而不干扰。要通过保证监督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来把准中心工作的正确方向,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来凝聚党员干部力量,推动各项任务落实,通过加强党风廉洁建设来正风肃纪、防范风险,切实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有机融合。

把健全完善机关党建体制机制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重要着力点。部门党组(党委)要建立党建工作统筹领导机制,探索加强对垂管系统、京外单位、境外机构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管理,把上上下下、条条块块都管起来;垂管部门党组(党委)要探索垂管系统管业务和管党建有机结合的体制机制。

把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基础工程。要按照政治上信得过、能力上跟得上、作风上过得硬的标准,大力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教育引导其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努力使政治素养、业务水平与肩负的职责任务相适应。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