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苍穹的千里眼

守望苍穹的千里眼

第一支雷达兵部队

摘要:我军雷达兵部队建立后,开始使用缴获的日本、美国雷达,后来使用进口的苏联雷达。上世纪50年代初,国产某型雷达开始装备部队。这是我国最早生产的一种米波警戒雷达。从此,结束了我军雷达完全依靠进口的历史。目前,我军已拥有低空警戒雷达、远程雷达等比较现代化的装备,基本具备探测多维空间、多类目标的能力。

在祖国人烟稀少的高山之巅,经常能看到不停旋转的雷达,它们是洞悉蓝天的千里眼,为共和国天空织就安全网。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高秀用说,雷达兵是以雷达获取空中情报的兵种,主要任务是在各种气象条件下,不间断地探测、跟踪和识别空中目标,是航空兵、防空兵和高射炮兵的“眼睛”。

1949年9月,利用国民党遗留的两部日制雷达和8名技术人员,我军在上海组建了第一个雷达队。

1950年4月,我军第一个雷达营在南京成立,下辖5个雷达中队,番号为雷达101营,对外称华东军区航空处电讯大队。后来,上海、北京、沈阳、广东、杭州等地成立了8个雷达营,全军共9个雷达营。

1952年11月,我军防空部队第一个雷达团成立,此后又成立了7个雷达团。到上世纪70年代,我军雷达兵部队成倍增长,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建成了比较严密的对空警戒雷达网和以主要作战空域为中心的引导雷达网。

进入新世纪,我军雷达兵部队的体制编制经过调整改革,机动能力、生存能力、抗干扰能力和自动化程度都产生了巨大飞跃,为高射炮兵和空军航空兵安上了“火眼金睛”,提供了大量及时、准确的空情信息。

我军雷达兵部队建立后,开始使用缴获的日本、美国雷达,后来使用进口的苏联雷达。上世纪50年代初,国产某型雷达开始装备部队。这是我国最早生产的一种米波警戒雷达。从此,结束了我军雷达完全依靠进口的历史。目前,我军已拥有低空警戒雷达、远程雷达等比较现代化的装备,基本具备探测多维空间、多类目标的能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