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重要讲话为十九大召开做思想动员和理论准备

习近平重要讲话为十九大召开做思想动员和理论准备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与十八大以来每年都举行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主题不同,这次研讨班聚焦迎接党的十九大。

“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习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对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的重要意义予以明确,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孙兰英等多位学者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谈到,习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做了一次重要的思想动员和理论准备,是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

三个“事关”:为十九大胜利召开做思想动员和理论准备

“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关于今后工作和未来发展,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习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三个“事关”作出了明确阐述。他指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认清历史变革、立足历史方位,就是在明确历史任务、把握事业进程。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越是需要明确方向。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一次思想动员和理论准备。”颜晓峰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将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习总书记的这次重要讲话将对这个行动纲领的制定,起着基础性指导性的作用。

谈及党的十九大,习总书记提出了这样一个命题:“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这一讲话为我们扎实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韩庆祥认为,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习总书记发表的这个讲话,既是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伟大实践的科学深刻总结,也是为十九大胜利召开所做的思想理论准备。

三个“意味着”: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

“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习总书记用三个“一系列”高度评价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他指出,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习总书记的讲话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孙兰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习总书记紧紧抓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主题,顺应国内外发展大势,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实际诉求,高屋建瓴的概括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化改革所发生的历史性巨变,举旗定向地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

“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习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讲话中,习总书记用三个“意味着”着重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

——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

——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向记者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不断与时俱进的大主题、一篇大文章,继续推进这个大主题、写好这篇大文章是历史赋予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职责和伟大使命。我们要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伟大愿景,坚定不移地继续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本次专题研讨班上,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理论创新成果的进一步概括提炼。”颜晓峰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包含着丰富深刻的思想和理论内涵。此次讲话又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比如,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等等,都是需要我们接下来认真领会、深入学习的。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