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先锋舰”战风斗浪闯大洋

“海上先锋舰”战风斗浪闯大洋

——海军哈尔滨舰锻造信息化条件下海上利剑见闻

摘要:危急时刻,舰员的潜力被激发出来:指控操作手十指如飞快速敲击键盘,将共享来的信息迅速融合;各方面作战指挥员独当一面,末端号手担负起紧急情况下的临机处置任务。演练结束,哈尔滨舰涉险过关。虽非完胜,但导演组给哈尔滨舰打出高分。

【连队名片】 海军哈尔滨舰1991年8月下水,1994年5月入列,组建以来,历代舰员充分发扬“听党指挥、勇于开拓、敬业奉献、敢打必胜”的海上先锋精神,出色完成中俄联演、亚丁湾护航、战备巡逻等重大任务近百项,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4次,被评为“海军先进舰连标兵”,被原四总部评为“护航先进单位”。2003年1月,该舰被中央军委授予“海上先锋舰”荣誉称号。

7月下旬,黄海某海域波飞浪卷。记者随“海上先锋舰”哈尔滨舰出海训练。上午9时,战斗警报骤然响起,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舰艇综合攻防战打响。

“开始射击!”作战室里,随着对海长鲍非一声令下,24发炮弹在数秒内射击完毕,记者通过监控视频看到,“敌舰”被击中……

走下战位,鲍非告诉记者:“是信息化改装让哈尔滨舰打得更准,威力更大!”

5年前,哈尔滨舰完成了信息化改装,实现指挥自动化、综合集成化。但改装初期,官兵尚未适应这种升级变化,观念停留在过去,技术停留在以前。在上级组织的一次海上实兵对抗演练中,一开始,哈尔滨舰针对“蓝方”的突围动向,实施密集复合的电磁压制,导致“蓝方”的精确制导导弹找不到靶标,暂时退出中心战场。然而,哈尔滨舰随即也受到“蓝方”的强电磁干扰,导弹未能发射。

演练结果让哈尔滨舰官兵认识到,装备已经升级,与之相适应的信息意识、合成意识、体系意识必须尽快跟上。

责任催生动力,“先锋舰员必须当先锋”!舰员们拿出当年接舰时那股劲头加速自身的转型。

2012年底,哈尔滨舰再次奉命参加一场跨海区实兵对抗演练。海区沿岸雷达全程跟踪,水面舰艇、岸防部队、电子对抗分队从不同方向、以不同手段,向哈尔滨舰所在的编队展开电子侦察和干扰,全力阻击。

千钧一发之际,哈尔滨舰时任舰长石磊向演练导演组提议:断开常规通信手段,启用新的指挥方式。

指挥系统压力随之陡增!在对方密集而有针对性的强电磁干扰下,哈尔滨舰雷达屏幕上杂波不断,目标时隐时现。

危急时刻,舰员的潜力被激发出来:指控操作手十指如飞快速敲击键盘,将共享来的信息迅速融合;各方面作战指挥员独当一面,末端号手担负起紧急情况下的临机处置任务。演练结束,哈尔滨舰涉险过关。虽非完胜,但导演组给哈尔滨舰打出高分。

记者在舱室见到了正在值班的“爱舰精武模范士官”朱桂全,提起当年接舰的情景,他感慨万千。

接舰初期,面对“满舱是仪器,满眼是符号”的新装备,官兵立下“军令状”:“驾不好新战舰,甘愿受处分!”

以朱桂全为代表的第一代舰员,正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钻劲,啃下装备操作使用这块硬骨头,出色完成随后的各项任务。2003年1月,该舰被中央军委授予“海上先锋舰”荣誉称号。

在该舰工作了20多年的主炮区队长付锁彦说:“先锋舰,就是要任何时候都敢于亮剑、敢当先锋!”

2014年,哈尔滨舰奉命执行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任务。那一次,付锁彦带领主炮区队细密研判、冷静击发,主炮准确命中目标,命中率居参演各舰之首。演习结束后,俄方总导演称赞道:“干得漂亮!中国海军!”

没有过硬的本领,就树不了先锋的旗帜。先锋精神就是哈尔滨舰的魂。正是这种力量驱动着哈尔滨舰始终攻坚克难、破浪向前!

记者离开时,哈尔滨舰那银灰色的高昂舰艏再次映入眼帘。它犹如一名枕戈待旦的勇士,只待一声号令,再次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