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凝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和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摘要:强国必强军。综合国力的概念有时是抽象的,而阅兵给了浙江大学学生祁鑫更直观的感受——整齐划一的队伍背后,是稳定和谐的社会秩序;翱翔天宇的战机背后,是不断突破的科学技术;目光坚定的士兵背后,是无数家庭的安居乐业。她为祖国有这样的军队而感到骄傲。

沙场阅兵、三军亮剑。7月30日上午,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举行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习近平主席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阅兵和习主席重要讲话在军队官兵和各界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此次阅兵反映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部队战斗力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了全军部队新形势下勠力强军兴军的崭新风貌。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凝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90年前,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宣告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90年后,驻守在南昌的武警江西总队政治部文化站站长周勇敢看完阅兵电视直播后说,回顾90年的峥嵘岁月,人民军队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今天,面对改革强军的时代大考,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正在南昌学习的陆军步兵学院二大队学员李业尘表示,习主席的讲话十分鼓舞士气,自己作为学员,一定牢记强军目标,以实际行动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作出贡献。

这次阅兵,充分展示出人民军队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实战能力。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上校张凤坡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聚焦打赢狠抓训练,特别是经过国防和军队改革,人民军队得以重塑,部队信息化程度和作战训练联合化程度明显提高,阅兵展示的作战群和各类装备正是人民军队向强军目标奋进的直观体现。陆军航空兵学院副教授戴燕君说,阅兵场上“烽烟滚滚,旌旗挥舞”的实战气息,表现出的是打胜仗的实力。

“此次阅兵,大量新型先进武器装备首次亮相,阅兵方队按照现代联合作战体系编排为陆上作战群、信息作战群、特种作战群、防空反导作战群、海上作战群、空中作战群、综合保障群、反恐维稳群、战略打击群9个作战群。这不仅反映了我国国防科技与武器装备水平的迅速提升,更折射出改革强军对我军体制与观念的重塑。”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师慕小明对这次受阅装备印象深刻。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旅政治委员胡学辉表示,各类新装备的展示,充分体现了我国新装备研制和战斗力发展取得的新成就。

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对此,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小理有感而发: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保家卫国,就不会有国家和人民的尊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进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有世界一流的威武之师、正义之师作为中流砥柱、压舱之石。经历了脱胎换骨的改革,人民军队以实战化的饱满精神状态,向人民展示了铁骨铮铮,向世人传递出中国人民捍卫世界和平、捍卫正义的决心和力量。

“我坚信,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习主席洪亮的声音响彻阅兵场。广大网友倍感振奋。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网友“流星雨”说:“沒有强大的国防,哪有我们的幸福生活,所谓岁月静好,实则是我们的英雄军队在负重前行。”光明网微信公众号网友“漫步云端”在第一时间留言:“今年实战化的阅兵,让世界看到中国军人完全有能力捍卫中国的国土和人民。”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网友“任晨光”说:“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国家需要时,我随时可以上战场!”

强国必强军。综合国力的概念有时是抽象的,而阅兵给了浙江大学学生祁鑫更直观的感受——整齐划一的队伍背后,是稳定和谐的社会秩序;翱翔天宇的战机背后,是不断突破的科学技术;目光坚定的士兵背后,是无数家庭的安居乐业。她为祖国有这样的军队而感到骄傲。

看完阅兵,空军指挥学院大校马文海赋诗一首以表达自己的激动心情:“沙场统帅来点兵,烈焰赤日耀海空。百载耻辱铁帚扫,军魂导引建奇功。金戈铁马雄威壮,人民主体本事精。航空天电多维过,雷霆浩荡涌大风。”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