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指挥枪的源头

党指挥枪的源头

摘要:三湾改编有两层意义。从短时间段看,缩编规模,重整旗鼓,振奋士气,部队败而不溃,革命火种得以保存,功莫大焉。干革命,不能靠勉强,理想信念是根本。毛泽东深谙此理。“愿留则留,愿走的给路费,将来愿意回来的还欢迎”,可谓石破天惊。

三湾改编有两层意义。从短时间段看,缩编规模,重整旗鼓,振奋士气,部队败而不溃,革命火种得以保存,功莫大焉。干革命,不能靠勉强,理想信念是根本。毛泽东深谙此理。“愿留则留,愿走的给路费,将来愿意回来的还欢迎”,可谓石破天惊。放置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中看,北洋以来,军阀部队抓兵拉伕屡见不鲜。共产党部队竟宣称来去自由,士兵惊诧之情可想而知。银元摆在桌上,个别人走了,但留下的都是意志坚定者。革命斗争,不在人多,心齐则可战。心不齐、意不坚,虽万千人马,不过乌合之众而已。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对军队而言,“强扭”更坏、更糟。怨言滋生,临阵脱逃,无不是强扭的恶果。心灰意冷之人留在军队,不仅于事无益,反而会成为涣散军心的源头。毛泽东果断处置,实则是刮骨疗伤。三湾改编后,军队规模虽略有缩减,但更健康精炼。害群之马被清除,人心齐、意志坚,此乃秋收起义部队越挫越勇之关键原因。

从长时段看,通过支部建在连上逐步确立的“党指挥枪”制度,以及通过士兵委员会确立的民主制度,均影响深远,至今仍是解放军的重要制度。党领导军队的观念主要来自苏俄,但如何领导,苏俄没有给出具体办法。北伐时期,国共都有建立“党军”的意识,以后观之,国民党有心无力,最终徒有其表。共产党则切切实实将军队全面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国共两军性质上的天壤之别,原因众多,但支部建在连上,应是关键之关键。从这个角度看,三湾改编正是“党指挥枪”的源头。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党史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