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大事记

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大事记

摘要: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发起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统治的第一枪。开启人民军队创建并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历程。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根据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建议,决定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

《红军过草地》(油画) 张文源作 

国防和军队深化改革的成果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发起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统治的第一枪。开启人民军队创建并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历程。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根据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建议,决定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以“八一”两字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和军徽的主要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将8月1日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1927年9月,毛泽东在江西永新三湾,用压缩编制的方式纯洁队伍,用健全党组织体系给军队注入军魂,用士兵委员会制度确立新型官兵关系,用革命纪律重塑军民关系。“三湾改编”,初步奠定人民军队建军基础。同年10月,毛泽东领导工农革命军在井冈山地区创建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地武装树立了光辉榜样。中国革命从此走上建立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的正确道路。

1929年12月底,中共红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古田召开,史称“古田会议”,会议为新型人民军队发展确立了范式。古田会议以党的决议形式,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任务,确立了党对军队实行绝对领导的原则,明确了军队军事工作与政治工作的关系,强调纠正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

抗战成果

与敌作战12.5万余次

歼灭日伪军171.4万余人

缴获各种枪69万余支(挺)

解放国土104.8万余平方公里

人民军队达到120万人,民兵达到260万人

1946年开始的全国解放战争,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人民解放军仅用4年时间,消灭国民党军800万余人,起义和接受我军改编113万余人,解放了除台、澎、金、马等岛屿以外的全部国土。

抗美援朝战争从1950年10月开始到1953年7月结束,历时2年9个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部队有步兵共27个军又1个师,地面炮兵10个师又18个团,坦克3个师等。另有铁道兵10个师,工兵15个团及2个公安师辅助作战。在这场战争中受到锻炼的部队先后共有290万人。

铁道兵贡献  

抢修铁路3600多公里

抢建铁路690多公里

新建铁路干、支线12590公里

牺牲8000多名官兵

改革开放后的30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断调整改革的30年。20世纪80年代军队实行三次精简整编,规模由520万裁减到300万;进入90年代,人民解放军实行“两个根本性转变”,经过“八五”“九五”“十五”期间的体制编制调整后,战斗部队人员比例增加,编制总数控制在230万以内。

(本文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主编潘宏供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