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昭示永远的军魂

90年昭示永远的军魂

摘要:南昌,1927年8月1日凌晨,一声惊世枪响,开启了我党领导革命武装的新纪元;之后,秋收起义再度点燃革命烈火。几支向死而生的红色队伍,历经赣南三整、三湾改编和古田会议的塑形和洗礼,建立了一系列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使我军浴火锻造成完全新型的人民军队。从此,这支革命武装百折不挠、一往无前,奋力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有人说,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民军队的革命征程,堪称一部传奇。“奇”在何处?建军90年征程昭示了一个真谛:铸牢“党指挥枪”这一军魂,永远是我军立于不败之地的制胜法宝。

南昌,1927年8月1日凌晨,一声惊世枪响,开启了我党领导革命武装的新纪元;之后,秋收起义再度点燃革命烈火。几支向死而生的红色队伍,历经赣南三整、三湾改编和古田会议的塑形和洗礼,建立了一系列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使我军浴火锻造成完全新型的人民军队。从此,这支革命武装百折不挠、一往无前,奋力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听党号令,这是军魂彰显的金规铁律。漫漫征程,党的号令,如定海神针,让军队坚如磐石;似冲锋号角,催雄师所向披靡。峥嵘岁月,在党的指挥下,“八一”军旗从南到北,又从北到南,打倒了土豪劣绅、打败了倭寇列强、打垮了蒋家王朝,打出了“一唱雄鸡天下白”的新中国。夺取政权后,听从党的号令,千军万马步调齐。一声令下,10万进疆大军,一夜脱下军装转成生产建设兵团;尚未抖落身上的硝烟,数十万志愿军迅即开赴抗美援朝战场;适应军事变革大势,600余万大军历经10次裁军,精简为当今的200万精锐之师。正所谓,听党号令,“兵心横槊天下行,盘马弯弓待命来”。

崇奉信仰,这是军魂淬炼的赤胆忠心。军魂铸信仰,信仰强军魂。坚贞信马列、铁心跟党走,锻造了人民军队牢不可破的精神支柱。处在革命低潮,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这支队伍初建时对信仰的不渝忠诚;直面生死考验,“为主义而牺牲,虽九死而不悔”,是这支队伍官兵对信仰的献身精神。在国民党大屠杀的腥风血雨中,贺龙抛弃高官厚禄,为了“主义”而加入革命队伍;在九死一生的白色恐怖中,彭湃舍去万贯田产,为了“主义”而投入革命武装斗争;在弹尽粮绝的困境中,杨靖宇志坚如钢,为了“主义”而流尽最后一滴血。信仰的力量,谱写了一曲曲人民军队将士献身“主义”的忠烈壮歌。

无坚不摧,这是军魂锻造的雄师锐气。从人民军队诞生时起,我们党就用革命英雄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塑造官兵,将锐不可当的英雄气浇铸在一代又一代将士的意志中。万里长征谱写史诗、抗日奋战威震敌寇、三大战役攻无不克、上甘岭战役震惊世界、边境反击令敌手闻风丧胆,一支锻造了90年的铁军向世界展示了威武之师、胜利之师的锐气和功绩。陈树湘、董存瑞、黄继光,雷锋、何祥美、杨利伟、张超……每一位英雄,都是永存的丰碑;每一个典范,都是闪耀的明星。

历史洪流浩浩荡荡,改革大势风雷激荡。2014年10月30日,福建古田,习近平主席亲自决策和领导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指引军队寻根溯源,昭示了我军传承红色基因的理想信念,开启了我军浴火重生的正风肃纪、改革强军的崭新序幕。全军将士以“削发搓缰系战马,拆衣抽线补征旗”的意志,向着习主席提出的“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奋力挺进,定能创造人民军队的新传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