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民族复兴伟业 布富国强军大局

谋民族复兴伟业 布富国强军大局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

摘要: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回望是峥嵘岁月:南昌的石破天惊、井冈山的战地黄花、抗战战场上的烽烟四起、长江岸边的百万雄师,连接成为壮丽的历史长卷;前瞻是万水千山,风雷涌动、旌旗猎猎,强军事业召唤我们接续奋斗再创辉煌。

军旗猎猎,铁甲雄风。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日。

90年前,一声枪响划破了南昌的寂静,无数火光照亮了中国的拂晓。伴随着南昌起义胜利的呐喊,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有了自己的武装、中国人民有了独立解放的强大力量、中华民族有了迈向复兴的坚强保障。从土地革命战争中的星火燎原,到抗日战争中砥柱中流;从解放战争中的铁流奔涌,到保卫人民民主新政权的伟绩丰功;从强军兴军征程上的阔步前行,到国防和军队改革中的开新图强,这支百炼成钢的队伍一路开山拓路、所向披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历史充分证明:我们的人民军队不愧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不愧是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不愧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

90年纵横捭阖,90年砺剑铸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统筹治党治国治军大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在强军兴军征程上迈出了历史性步伐。强军目标鲜明确立,政治建军纵深推进,改革攻坚波澜壮阔,正风肃纪风劲弓鸣……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构成了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宏大篇章,奏响了强军兴军的昂扬号角,也留下了深刻的启示。

强国必须强军。近代,中华民族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劫难、面临过亡国灭种的危机,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力量、没有一支淬火成钢的人民军队,就没有新中国和人民民主政权的诞生;当代,国际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革命性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蓬勃推进,强军对于强国的重要战略支撑作用更加凸显,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成为历史和时代的必然要求。

强军必须改革。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几年来,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刀阔斧、蹄疾步稳,同国家改革进程相一致,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进程相协调,紧紧扭住政治建军不放松、改革强军不放松、依法治军不放松、备战打仗不放松,已在主要领域迈出历史性步伐、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果。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次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力度、深度、广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没有过的。实践证明,这场重塑重构已经使我军体制和结构焕然一新,发展格局焕然一新,部队面貌焕然一新,再次凸显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深入破解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为强军事业增添了强大动力,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奠定了深厚基础。这个成果,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集中展现,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民族复兴伟业、布富国强军大局思想和战略的体现。

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回望是峥嵘岁月:南昌的石破天惊、井冈山的战地黄花、抗战战场上的烽烟四起、长江岸边的百万雄师,连接成为壮丽的历史长卷;前瞻是万水千山,风雷涌动、旌旗猎猎,强军事业召唤我们接续奋斗再创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