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军 铁纪生威

依法治军 铁纪生威

摘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保障,是部队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和高度集中统一的坚强保证。

严治之军,所向披靡;无治之兵,百万无益。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军队,必然法令如铁。

军无法不立,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是要法治化。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路走来的人民军队始终将铁纪铁规铭记心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强调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明确提出要强化全军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让全军官兵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在治军方式上努力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并就军队法治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战略地位、根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保障,是部队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和高度集中统一的坚强保证。

5年来,全军狠抓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落实,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健全完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加大军事法规制度执行力度,强化军队法治工作机构职能作用,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更加凸显,军队正规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

割毒瘤反贪腐——

军队是拿枪杆子的,军中绝不能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铁腕反腐,严肃查处郭伯雄、徐才厚、谷俊山等大案要案,陆续公布受到查处的上百名违纪违法军以上干部。

中央军委分别召开民主生活会和专题会议,全面深入剖析郭伯雄、徐才厚案件的性质危害,研究肃清流毒影响的办法措施,对肃清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各级迅即行动,全方位清查清理,深层次挖根除弊,把肃清工作抓到边、抓到底、抓到位,切实纯净官兵思想、纯洁干部队伍、纯正政治生态。

严才能正纲纪,严才能肃军威。

除旧弊树新风——

高压态势不松,严惩力度不减。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

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军委纪委对92个城市452个团以上单位作风建设情况明察暗访,分两批通报20起典型违纪问题,30名领导干部被问责,95名直接责任人受到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

2013年10月,经习主席批准,中央军委决定在军队建立巡视制度、设置巡视机构、开展巡视工作。至2015年底,完成了对全军各大单位巡视的全覆盖,发现一批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2016年5月,中央军委采取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的方式,向军委机关各部门和战区派驻10个纪检组。这在我军历史上尚属首次。2017年5月,习主席签署命令,发布《军事立法工作条例》。截至2017年6月,全军军级以上单位纪检监察机关普遍在旅团级单位建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仅去年一年,全军纪检监察机关立案调查445件、给予纪律处分4885人……

重立法严制度——

依法治军,是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要保证,是战斗力生成的重要保证,是永葆作风优良的重要保证。

2014年10月,经习主席提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写入全会决定,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2015年2月,经习主席批准,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明确提出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重大改革举措,深刻阐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依法治军,关键是依法治官、依法治权。全军上下纠建并举,从《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到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管理的5项制度规定;从《关于加强军队基层风气建设的意见》,到《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从《军队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到《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法规制度配套出台,各项铁规发力生威,作风建设成果不断固化。

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构建起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着眼于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轮国防和军队改革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按照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原则区分和配置权力,从严治军的制度基础更加牢固,强军之基更加坚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